考情服務

跨國團隊的技術總監 如何克服不同的英文口音?
  • 發表時間
  • 2015-09-22
資料來源:多益情報誌
 
 
因為英文名字Thomas和英國知名兒童電視節目《湯瑪士小火車Thomas & Friends》的主角相同,莊添發的不少朋友都叫他「小火車」,不過這台小火車可不只是在地上跑,一年到頭還在天空四處「飛」呢!
 
今天在香港、明天去韓國,目前任職於國際網路資安大廠Websense北亞區技術總監的莊添發,飛到各國出差洽公已是家常便飯,之所以能成為活躍於國際職場的經理人,除了專業技能之外,他還具備了勇於挑戰、逐夢的性格,以及從職涯當中所累積的跨國工作經驗以及語言力。
 
國際職場經驗 拓展世界觀
 
莊添發從美國取得雙碩士學位後,便回到台灣,進入本土資訊廠商擔任資安顧問服務的角色,「那段日子對於開啟我的國際職涯,是很重要的基礎磨練階段,當時平均一年有100多天不在台灣,而是在亞太地區各個國家四處奔走。」
 
那時候的他,除了資安顧問服務這項本業之外,還必須在新加坡、越南、泰國等共計6個國家、10個城市講授資安課程,頻繁地接觸來自不同國家的客戶、學員,不僅大幅增加了他的專業技術經驗,也為他拓展了更遼闊的國際視野。
 
莊添發表示,當年到美國念書時,發現過去在學校所學英語和生活用英語的落差,自己實際到全英語環境生活,才真正懂得如何用英語「溝通」,也讓他之後在各國授課時能和學員順利溝通。
 
不過他也發現,要理解各地區不同的「英語」需要一段適應期,「舉例來說,在新加坡時對「Singlish」印象深刻,一開始會聽不懂一些單字發音,但環境真的是最有效的老師,聽久不但就懂了,甚至還能跟著學幾句。」
 
此外,他在越南授課時,發現當地學員因英語力較不足,因此需要特別聘請當地翻譯,同步轉譯課程內容,讓身為講師的他難以與同學互動,這也讓他再度體認到國際溝通時,英語文能力的重要性。
 
提升英語力 增進團隊工作效率的關鍵
 
因為流暢的英語文能力、跨國工作經驗以及技術顧問服務的專業力,莊添發後來順利加入跨國企業賽門鐵克的工作團隊,這次他還多了項和媒體打交道的任務,要把艱深的技術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向大眾推廣資安概念,無形中也增加了他的語言溝通力。
 
幾年後,莊添發轉職到國際資安廠商Websense擔任跨國管理工作,負責管理台灣、韓國、香港以及中國華南區等地的技術團隊,「平時與團隊成員是以各種通訊軟體遠距溝通,即使是中國,公司同仁皆以英語為主要溝通語言,與業務團隊、各國客戶也都是以英語溝通。」
 
開始管理跨國團隊,莊添發才發現,語言溝通和理解文化差異都成了管理課題,「有些地區同仁的英語力較不足,以電子郵件溝通還不成問題,但面對面溝通就有困難了。」
 
為了化解團隊成員之間的溝通障礙,公司會提供資源讓同仁進修英語,莊添發說:「畢竟提升英語力是增進團隊工作效率的關鍵,管理階層就應該給予適當的資源和支援。」
 
多聽、多看、多學、多練習 多「多益」善
 
「許多技術人才擁有很強的專業,卻因語言能力不足而錯失許多機會。」他鼓勵同為技術背景的科技人才,要積極培養自己的英語文能力,以獲得更多接觸跨領域、跨國的工作機會,累積更多不易被取代的職涯經驗和能力,「精進自己沒有特別的訣竅,就用『多益』發想:多聽、多看、多學、多練習,多『多益』善。」
 
不難看出,從本地到外商,從技術本位到管理職,莊添發憑藉著對專業技術的熱誠、不斷累積的語言能力以及對跨文化的學習精神,讓他如今終能得以在國際職場上盡情發揮。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74/120271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