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高教轉型有「法」子 年底公布藍圖
  • 發表時間
  • 2015-09-2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為因應少子化及高教轉型,已研擬「高教創新轉型方案」特別條例,以專法突破現行法律,賦予大學辦學彈性,如放寬學制、境外辦學等,符合條件者得申請經費獎勵。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表示,條例目前在行政院審查,盼立法院本會期達到共識。「樂觀來說,明年初各大學陸續會有更多積極的合併案出現。」
 
吳思華表示,少子化對高教衝擊很大,未來必然會有整體性轉變。從長期高教發展來看,這也是高校藍圖重新規畫的機會。少子化現象不會停,教育部目前正在規畫高教的特色發展藍圖,可引導各校重新思考未來定位,年底前會公布,內容包括公立學校應如何整併等。
 
吳思華表示,在高教創新轉型的路上,必須分三部分進行,由上而下的宏觀規畫、由下而上的自主提案,及提供法律架構的協助。透過各種方案,鼓勵大學思索未來。若私校間願意合併,教育部會在行政上給予最大支持。
 
至於外界質疑教育部推公公併、私私併牛步化,目前僅董事會相同的康寧大學合併成功。吳思華回應,大學合併就像結婚,事緩則圓,「談戀愛催太急,反而會破局,感覺是被逼的」。他認為,應讓大家有機會、花多一點時間思考和溝通。
 
吳思華表示,站在教育部立場,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溝通,例如老師的年資、專業不同,併校對於各自的利益關係不一樣,「併校應用更包容的心來推動,讓溝通更順暢。」
 
此外,公公併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合併案,因高應大不肯而破局,高雄第一科大與高海科大合併成「高雄科技大學」。吳思華表示,高應大贊成、反對的老師人數其實很接近,教育部會持續溝通,也已和另兩校表示,「對高應大的加入,要隨時歡迎」,因為南部有高科大,跟北部的北科大、台科大抗衡,也能讓高雄的產業發展有很強的正面形象。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19932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