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部數據打臉台大 指考生休學率高過甄選生
  • 發表時間
  • 2015-09-2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大校長楊泮池建議將學測時間延後,還給高中生三年完整學習,更指大一新生學力低落,甄選入學後就休學。但教育部昨公布數據打臉台大,指不僅全國指考入學的學生休學比率比學測甄選高出數倍,台大也是。
 
教育部說,根據近五年全國各校統計數字,就學穩定度以繁星推薦最佳,個人申請次之,而指考入學最差。以台大一○三學年為例,去年繁星入學休學率僅百分之三,個人申請次之、約百分之五,但指考入學的學生休學率最高、達百分之十二。
 
多數頂大也反對台大說法,認為延後學測無助提升學力,且甄選是為了挑選適合科系的學生,有特殊的考試與面試,不至於一入學發現興趣不合就休學。
 
清大校長賀陳弘說,長期統計該校大學生學力發現,「高中三年學習最完整」的指考入學學生,學習成績反而最落後,考學測、參加甄選的學生學力較佳。
 
清大分析,學測若延後,學測原本作為甄選的功能消失,比如原本學測考不好的學生,可以經過數月努力再拚指考;學測延後,甄選作業時間就得縮短,學生如何準備書面審查與面試?
 
交大教務長陳信宏說,能力好的學生,不管推甄、指考都可以考上好學校,延後學測只是綁住學生,重複再把高一、高二的書再多念幾次,無助提升學力。成大副校長黃正弘表示,就算延後考試仍要注重分流。
 
大學招聯會表示,關於學測是否延後,目前有六、七個招生方案,各種利弊都需要科學數據分析,不會單一學校說了算。
 
招聯會發言人唐傳義說,大學入學制度變革是為了銜接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的精神,不能獨尊傳統考試,十月一日將開會討論,凝聚共識後才會定案,最晚明年度公布新制。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5/120208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