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團別擔心 招聯會:甄選比率不再提高
  • 發表時間
  • 2015-09-1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育團體憂心各大學甄選比率恐再提高,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昨回應表示,教育部已有規範,大學不會再提高比率。且各大學招生策略不同,調高甄選比率不一定有利,招聯會也不會鼓勵大學提高比率,教育團體多慮了。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目前申請入學招生比率仍未超過5成。至於未來申請入學和考試入學比率如何調整,將和各界繼續溝通,目前還未定案,也未預設門檻。她說,各校明年招生名額規畫近期會陸續送到教育部,預計9月底或10月初核定。
 
甄選入學包括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兩者比率逐年提升,考試分發則下降。教育部統計,個人申請核定名額從100學年占35%,提升到今年的48%;繁星推薦從7%上升到12%;考試分發則從48.9%下降到31.7%。
 
李彥儀表示,之前為避免聯考一試定終身才開始推動多元入學,除保留考試管道,另外推動繁星推薦,來平衡城鄉差距;申請入學則可透過面試幫助學校選才。
 
甄選名額逐年增加,李彥儀表示,雖然今年個人申請核定名額比率達48%,因最後有1萬多個缺額,回流到考試分發。實際上個人申請比率只達38.5%,繁星近11%,兩者加起來還未超過5成,考試則達近43%。她表示,如個別學校想調高申請名額比率,教育部會參酌「報名費下降」、「申請管道的學生註冊率」、「申請管道學生的轉系、轉學比率」等指標來審核。
 
戴念華表示,清大今年繁星推薦比率達15%,個人申請約6成,甄選入學比率約7成5,明年也會維持差不多的比率。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18475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