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得修3年0學分 清大領導課照樣搶爆
  • 發表時間
  • 2015-09-0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清大首推 實地下鄉 跟著建築工人剝蚵嬤學習
 
清華大學今年首度推出一堂連上3年的「無學分領導課」,鼓勵學生走入社會底層,暑假下鄉到荒野、工地、漁村、工廠各生活一周,重新詮釋「領導」概念,反轉高高在上的菁英領導思考,透過吃苦,學習更多。
 
這門課邀學生上山下海,深入非營利組織或參與國際志工,目標要提出創新計畫,因此限定大一、大二生且現為團體幹部或未來預計擔任團體幹部才能報名,讓學生「做中學」。
 
18位學生從3月起,周周利用課餘時間規畫暑期體驗工作,暑期從早上8點忙到下午5點,半年共上了132堂課,無任何學分仍積極搶修,指導老師感動不已。
 
「體驗活動讓人大開眼界!」清大生科系大二生林威任當初看到計畫以「領袖」為名,誤認是以就業導向為主的課程,深入了解「勞動、漁村與荒野」內容時,發現有趣又能探索世界,深深被吸引,立刻報名。
 
學生喊開眼界 師傅卻忙叮囑好好念書 別當工人
 
林威任和人社院大二生張庭瑋到苗栗工地,看見兩名工人分別站升降機上和地面有默契拉著線,「原來團隊信任是如此」。工地師傅也教導清大生如何拉電線、打牆壁,不少學生累到飆汗。
 
「師傅,這樣可以嗎?」不少清大生邊做邊問師傅,就怕一失手拉錯線又得重來。生科系大二生莊霍錚拿著電鑽機使盡全身力氣打在水泥牆上,直呼又重又累。工地師傅在旁叮囑「好好念書,以後不要當工人」,卻讓他轉念思考,原來工地是社會最堅固的一層。
 
還有學生到雲林剝蚵與阿婆聊天,發現「鄉村人才流失嚴重」,返校後要為當地出版遊覽地圖。也有學生前往南湖大山,煎熬路程讓他學習「不放棄」,他們在荒野獨自生活兩天,自行搭棚、煮飯,從大自然中看見自己的位置,思索生命意義。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15784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