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陳慧婉「超會玩」 因為興趣改行當導遊
  • 發表時間
  • 2015-08-28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在五福旅行社當了6年領隊的陳慧婉,以自己名字的諧音別號「超會玩」,因為愛玩,收掉經營了13年的幼稚園,改行當導遊。當導遊陳慧婉得心應手,她說出來旅行的人就是要開心,她的責任就是讓大家玩得開心,但是因為旅途經常會很勞累,提醒客人有病痛千萬不要忍,免得無法收拾。
 
陳慧婉表示,有些旅客會反映團體行程太「操」了,實際上旅行社也想將行程安排得輕鬆些,但是近9成的旅客還是會選擇排了滿滿行程的遊程,不想玩得那麼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邀集親朋好友組團,自己排行程。
 
另出國前要準備好常用的藥,如果覺得累,就要利用車上時間多睡多休息,感覺有病痛時千萬不要硬撐。曾經有旅客生病硬撐,撐到肺水腫爆掉,當場喪生,實際上中國大陸有些城市的醫療技術比台灣好,看病拿藥不過是花兩百多塊人民幣,約1,300到1,500台幣,取得醫療證明回台還可以申請健保補助。如果怕高山症就要事先服藥,或是掌握黃金期,一發病就做醫療。
 
帶台灣團,領隊都曉得要要求餐廳少油、少鹽、少辣,接台灣團的餐廳也知道台灣旅客的口味,但是陳慧婉笑說,這些餐廳連鍋子都鹹了、辣了,交待不見得有用,有客人會用開水涮菜來吃,還怕餐具不乾淨,用開水來涮洗碗盤、筷子。
 
常跑大陸,陳慧婉認為大陸進步得太快了,尤其是1980年後出生的已跟上國際軌道,估計再過個10年,人民素質會大幅拉升,甚至有可能名列世界第一。實際上大陸餐飲旅遊業也到台灣等地觀摩,硬體都跟上了,主要景區的廁所也都還算乾淨,就是監控管理與執行上需要更認真的落實。
 
目前大陸風景區多數都已採用環保車,進入景區就要換乘環保車,陳慧婉特別提醒旅客要注意環保車,因為這些電瓶車開起來沒什麼聲音,容易因為疏忽而發生事故。
 
在大陸有些土特產比台灣便宜很多,不過陳慧婉建議不要在觀光區採購,很容易買貴或是買到贗品,另有些地區民風強悍,討價還價容易擦槍著火,引爆衝突,最好還是找旅行社安排採購,除了避免被騙,事後需要換貨甚至求償也才有管道。
 
走遍大江南北,陳慧婉最喜歡張家界、東北、西藏、內蒙古與江南,喜歡江南是因為是和媽媽最後一次一起旅行,留下美好難忘的回憶。其他景區則是大山大水,風景獨特。
 
上一周才帶團到張家界的陳慧婉,這一周又帶團進張家界,到過張家界20多趟,陳慧婉喜歡當地的山和朋友,其中最喜歡的是天門山景區。上一團因為遇到大雨,風景都被大霧遮蔽,這一團遇到好天氣,看到的景象完全不同。
 
她表示,天門山非常有靈氣,真的是鬼斧神工,千變萬化,自己心情不好時會在心裡和山說話,說完感覺就很開闊,也曾幸運的親眼見到傳說中的佛光。
 
陳慧婉當導遊賺的錢,幾乎都用來與家人一起旅遊,自己規劃行程,帶著老公和19歲的女兒、17歲的兒子一起旅行,就是人生最大的快樂了,也充分應證「超會玩」這個別號。
 
 
更多請看:
//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27000024-26040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