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指考作文「審己以度人」 大考中心公布15篇佳作
  • 發表時間
  • 2015-08-2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今年指考作文題目「審己以度人」,高中及補教老師評價為「警世文」,引發討論。但作文要如何寫才能拿高分?大考中心最近公布10篇佳作,有考生寫自己也犯了名嘴的錯,因為不了解就亂批評哥哥的作品,獲評比喻生動、結構完整。
 
指考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曾說,重點是先認清自己再批評別人,文體論說、記敘或抒情皆可。大考中心昨公布佳作,還有閱卷老師的評語,供學生參考。
 
一位學生敘述哥哥參加文學營,嘔心瀝血完成賞析、品評作品,希望他提供意見,但他未曾閱讀原書,即拿「自豪的鐮刀」批評,跟電視上名嘴一樣,「不一定經過深思熟慮,就拿著亮晃光的白刀到處指著別人。」不過,當他細讀後才了解哥哥心血,藉此省察自己未能「審己以度人」自大與無知。閱卷老師認為文章舉例貼切,比喻生動,結構完整。
 
英文作文要學生第一段說明教別人學會做一件事或從別人那裡學會一件事,並描述教或學的經驗,第二段陳述從這個經驗領悟到的心得,大考中心也選15篇佳作,網址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50/115025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