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部起飛計畫 1.69億助弱勢生升學
  • 發表時間
  • 2015-08-18
資料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今天說,104學年試辦起飛計畫,投入1.69億元補助公私立大學,幫助弱勢生升學。獲補助的台大今年已招收10位弱勢生,未來不排除擴大名額。
 
為落實對弱勢學生的照顧,教育部自104學年試辦大學校院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補助計畫,第1年將投入新台幣1.69億元,補助24所國立大學及23所私立大學。
 
教育部說,起飛計畫將進一步協助大學從招生入學、課業輔導、實習機會提供、職涯規劃協助、社會回饋、助學募款等方向,落實對弱勢學生整體學習歷程的關照,獲補助的國立大學也將增加招收弱勢學生的比率。
 
台灣大學今年也獲得起飛計畫補助。台灣大學教務長莊榮輝說,透過一般考試或推甄管道,真正的弱勢學生不見得能夠進入台大,因此台大推動「希望計畫」,由各高中推薦有潛力的優秀弱勢學生,再由各學院院長來挑選。
 
莊榮輝表示,希望計畫主要招收低收入、偏鄉或新住民的弱勢學生,且不看學測或指考成績,今年共收到全國高中推薦70多位學生,最後錄取10位新生,多來自南部或花東偏鄉,學校將提供獎學金、宿舍和課業輔導,助他們順利升學和畢業,之後將觀察希望計畫成效,未來不排除擴大名額。
 
另外如台東大學也自104學年在個人申請管道實施東星計畫,每個學系保留12%名額,提供弱勢及偏鄉學生就學;中山大學也在個人申請管道推動南星計畫,招收弱勢學生,並針對學生學習成效不佳的學科,設計學習增能班、學習輔導角落等方案。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508180210-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