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申請美大學趨勢改變 要趁早
  • 發表時間
  • 2015-08-0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美國大學近年申請趨勢嚴格來講變化有限。但論文題目深度化、更多學生選擇提早申請,值得學生及家長關心。善用這些新趨勢,也可能成為大學申請致勝的關鍵。
 
通用申請表 論文深度化
 
紐約布朗士科學高中副校長、「美國大學申請指南」作者張舜芳說,通用申請表(Common Application)近10年被大學及學生們普遍使用,已造成美國大學申請畫時代的重大改變。這種方便的申請方式,造成學生申請更多所大學,也讓招生人員更難掌握新生的素質。
 
目前美國有近500所大學使用通用申請表,除需應付通用申請表常因軟體程式設計不良,而被迫延後錄取通知日期的困擾外,最讓大學感到反感的是通用申請表所制定的五個大學申請論文題目。在通用申請表大規模的使用之前,各大學都各自擬定論文題目。大學可從學生的寫作中清楚看出申請者個人特質,及對所申請學校的了解程度,所以可較準確地挑選出最合適的新生人選。
 
許多大學認為通用申請表的論文題目並不需要深思熟慮、及邏輯思考的能力。加上不少的學生請人捉刀代筆,許多大學已經不再使用通用申請表的題目,而要求學生撰寫由校方自訂的論文題目。不少的學校雖然仍使用通用申請表的論文題,但偏重校方所擬定的補充性的論文寫作(Supplemental Essay),這些補充性的論文寫作需要學生對學校有深入的認識,充分發揮個人的創作性。也有不少的大學使用另類的大學論文方式,比如紐約上州的巴德學院(Bard College),讓學生用高中英文寫作的作品替代傳統的大學論文寫作。但是這些作品必須有英文教師的評注以及得分。馬里蘭州的高契學院(Goucher College)鼓勵學生以兩分鐘自製的錄影,取代傳統申請論文。
 
至於大學自訂的論文題目,含跨的範圍更廣泛,學生如果不跳出傳統的束縛,發揮極致的想像力是很難完成的。芝加哥大學今年的題目之一「Orange is the new black, fifty’s the new thirty, comedy is the new rock “n” roll, ___ is the new___. What is in, what’s out, and why is it being replaced.」就是一個典型的好例子。大學重視自訂論文題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學生致勝的關鍵除了平日多讀多寫,更需要對大學做深入的研究及參觀校園的親身經歷。此外,保存高中寫作的好作品,升12 年級前的夏天就著手大學申請論文的寫作,掌握這些基本原則,有助完成一篇動人的論文。
 
提早交申請 錄取機率增
 
提早申請一般分為兩大類:提前錄取(Early Decision)及提前行動(Early Action),學生在11月1日前就需將所有申請的文件準備齊全寄出。「紐約時報」近期刊登了一篇文章,批評大學偏愛富裕家庭的子女,主要根據2015年大學申請結果所做的結論。比如杜克大學及西北大學,全美不少頂尖大學今年的新生有近半都屬提早申請。哈佛大學錄取的新生也有近半數是以提前行動方式申請入學。
 
許多同學誤認只要提早申請,就好比在SAT成績上加了100分,有比較高的錄取機會。但一般來說,富裕家庭的子女、運動選手、校友的子女多半都偏愛提早申請。比如賓州大學2015年半數以提前錄取方式申請入學的校友子女都被錄取了。威廉姆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有四分之一的校隊新隊員,都是以提早錄取方式申請入學的。上述這幾種申請者,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是大學最想錄取的學生,當然他們被錄取的機會比別人大得多,無論是以正常申請或提前申請方式,對他們來說並沒有多大的影響。
 
學生決定提早申請之前必須對自己做很清楚的了解。如果所申請的大學並不是自己真正最想進入的大學,且有財務上的考量,以提早方式申請大學尤其是提前錄取,可能不是最理想的方式。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6/110127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