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少子化 下學年六都國中小減1474班
  • 發表時間
  • 2015-07-30
資料來源:國語日報
 
 
各縣市陸續完成一百零四學年度國中小學新生報到,初步估計,六都的國中小學班級大減一千四百七十四班,其中新北市、高雄市較嚴重,各減三百多班。從趨勢來看,國小受少子化影響逐漸趨緩,國中依舊在浪頭。
 
新北市國小普通班減少一百六十三班,國中減少兩百一十班,超額教師都已完成輔導介聘。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戴淑芬表示,新學年國中小學減班不少,國中減一百五十九班,國小也減一百五十八班,共減三百一十七班,目前國中還在調整中。
 
臺南市教育局表示,公立國中減少一百二十三班、國小減八十六班,其中白河區河東國小安溪分校沒有新生,無法開班;有四十六所國小新生少於十人。教育局說,雖然少子化影響嚴重,不過教師員額已事先控管,所以今年不會有教師超額,但推估明年減班情況會更嚴重。
 
桃園市今年國小約略減班六十五班,超額教師有五名;國中減少一百十一班,超額教師三十一人。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林光偉說,少子化的影響在國小端已經差不多結束,但持續衝擊國中端今年和明年的招生。
 
臺中市教育局科長林婉琪說,新學期國小減少六十二班,超額教師已介聘完成;國中今年減班情形嚴重,大減一百八十二班。教育局科長詹雅惠說,未來三年可能持續減班,但經過介聘、教師退休,加上員額控管後,臺中市今年仍舉辦教師甄試,超額教師都獲得解決。
 
臺北市一百零四學年度國小減少一百二十七班,一百零五學年度預估減少八十八班;國中初步統計一百零四學年會減二十八班,確切數字十月揭曉。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李慧銘說,目前有增班需求的多為明星學校,但增班必須有足夠教室,且會依學生設籍時間篩選人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祕書長羅德水表示,國小受少子化衝擊趨緩,國高中逐漸加劇,早已預知,現在應將少子化當成提升教育品質的契機,逐漸降低班級人數、提高教師編制,讓國教更精緻。各縣市目前還有調整空間,可依主客觀條件就地小班化,不必擔心有增聘教師或增加經費的壓力。
 
 
更多請看:
https://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9419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