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私私併首例 康寧大學、康寧護專8/1起合併
  • 發表時間
  • 2015-07-2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最近正式審查通過康寧大學與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合併案,8月1日起正式合併,合併後的康寧大學不但成為「私私併」模式的第一所大學,也是第一所因合併設有專科部的大學,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對合併案樂觀其成。
 
因應少子化來臨,教育部說,學校不只可以退場,合併也是一種方式,鼓勵包括國立和國立合併的「公公併」,以及私校和私校合併的「私私併」,目前「公公併」已有5校,但「私私併」則為首例。
 
黃雯玲不諱言,「私私併」難度很高,首先牽涉不同學校的董事會,因康寧大學和護專董事會的董事長是同1人,且董事會成員只有1、2人不同,重複性很高,由法人先合併,學校再合併,因此合併案順利進行。
 
黃雯玲表示,不希望國立大學為合併而併,但對私校合併樂觀其成,希望增加大學競爭力,教育部也會給誘因,除適當補助,還有3年內不降低獎補助款等。
 
合併後的康寧大學將分設台北與台南2個校區,黃雯玲表示,8月為現況合併,維持台北校區設專科部、台南校區設大學部現狀。高教司科長曾新元表示,2校合併後人數約5500人,其中專科有3300人,大學部有2200人,招生名額不會增減,大學和專科的招生名額也不能互相流通。
 
康寧專校校長吳文弘表示,未來規畫台北校區設立護理健康學院及商學資訊學院,台南校區設立創新管理學院及商學資訊學院,學術單位從原有3院9系6所8科,逐步調整為3院12學系、所、科,並會整合原有性質相近或類似的系所科,達到專科接軌大學的目標。
 
吳文弘表示,原康寧專校很受好評的科,包括護理、幼保及視光科,未來擬規畫於台北校區調整增設為學系,再設二技,南部則以發展餐旅為主。
 
康寧說,院科系所規畫將配合國家產業政策,尤以政府推動的6大新興產業為導向,健康休閒管理、餐飲管理、應用外語學系等,將培養觀光旅遊人才;護理、健康照護管理、保健美容、嬰幼兒保育和視光學系等,則培養醫療照護人才。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07541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