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不採會考成績 新北偏鄉生免試讀學區公立高中
  • 發表時間
  • 2015-07-0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減少學生赴他地求學 也降低公立高中職報到率城鄉差距
 
新北市教育局明年擬開先例試辦偏遠公立高中真正免試、不採會考成績的「優先免試入學」,限定錄取學區國三生,避免因改念私校的都會錄取生占掉名額,而迫使學區學生遠赴他地求學。
 
今年高中職免試、特招一次分發到位,重複錄取、占名額的情況減少,全國免試錄取生平均報到率約8成3,多數公立學校逾9成,北市公立高中報到率平均97%以上。
 
但招生學校多、競爭激烈的基北區,公立高中職的報到率有明顯城鄉差距。
 
以新北市為例,教育局科長王泓翔表示,公立高中職平均新生報到率逾9成,但設址較偏遠的金山、石碇、雙溪高中及瑞芳高工,4校平均報到率僅約7成,金山高中更只有63%;反觀中和高中報到率近100%。
 
王泓翔分析,金山等4校因位置較偏遠、交通較不便,許多來自都會區的錄取生最後選擇私校;還有偏遠學區少子化現象明顯,國三生人數較少。
 
不過,王泓翔表示,這4校之前都已先提撥部分名額,透過優先免試入學招收學區國三生,錄取報到率都有8、9成。
 
今年新北市公立學校已確定不再續招,以免產生「低分高就」的連動效應,也就是續招錄取生的成績,可能比後面志願學校的錄取生還要低,不但不公平,也可能連帶搶走後面學校的新生。
 
王泓翔說,針對金山等4校未來除降低班級人數、有助提升教學品質,也會將招生缺額挪到明年招轉學生;教育局同時研議,明年很可能比照私校,偏遠公立高中職也擬提撥部分名額,試辦真正免試的優先免試入學,在舉行會考前就招生,儘量讓當地國三生就近入學。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3/104392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