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數乙類PISA題比率高 師憂顯城鄉差距
  • 發表時間
  • 2015-07-02
資料來源:中央社
 
 
大學指考第二天,首節考數乙。高中數學老師說,試題是近3年最難,預估均標恐比去年下降3至5分,而類PISA情境題比率逾半,恐讓城鄉差距更顯著。
 
今天是104學年大學指考第二天,首節考數學乙。
 
協助分析試題的北一女中數學教師任維勇說,今年數乙試題各類題型題數和去年相同,但部分試題題幹文字敘述較長;今年雖無跨章節試題,但計算量明顯較多,試題是近3年最難,預估均標可能會比去年下降3至5分。
 
麗山高中數學教師黃靜寧說,單選第7題考運動選手的人數統計,在大型考試時,考生較難用估算,必須算出精確人數才能作答,但算數用計算機就能算,並非高中教學重點,若大考常出此類型,可能會讓很多家長從小送孩子去學珠心算。
 
今年試題取材相當生活化,但黃靜寧認為,試題中逾半是「類PISA」試題,就是學生要用學過的數學能力,解決生活情境問題,但高中教學現場不一定會介紹到,尤其偏鄉學生較沒機會接觸這麼多生活情境,類PISA題型比率過高,可能會讓城鄉差距更明顯。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說,數乙試題許多題目屬於高層次題型,偏離「社會組數學」的出題精神,對社會組考生非常不利 ,反而自然組跨考生會比較有利,雖然有生活話題目,卻過度包裝,導致題目敘述冗長。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507020150-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