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多元入學改先備查 國教盟抗議
  • 發表時間
  • 2015-06-2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10日公告修改的「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將原本各就學區入學制度的「先公告後備查」,改成「先備查後公告」,引起國教行動聯盟不滿,認為教育部意圖防堵出現不同中央的入學方案,侵犯地方自治,昨天向監察院遞陳情書,要求糾正教育部。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說,教育部修訂「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過程中,曾邀各地方政府討論,包括北市等部分縣市有表達意見,但在討論後都同意修法;教育部也已確認沒有違反地方制度法。
 
吳清山說,各區入學制度改為「先備查後公告」,是希望送教育部備查後,先檢視有無適法性的疑慮,若違法,可及時修正再公告。但媒體追問,若教育部認為違法、不核備,地方政府仍堅持公告,教育部該怎麼辦?吳清山說,「會再協商」。
 
教育部去年為12年國教與北市府吵了大半年,北市府所提的12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案,被教部多次退回,北市最後逕行宣布今年基北區的入學制度,但教育部不願備查。
 
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第6條原本規定,就學區主管機關訂定該區免試入學作業要點,提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實施,並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但6月10日公布的修正條文,改為「提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並經中央主管機關備查後公告實施」。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說,身為中央主管機關的教育部,想透過行政命令的修訂,將備查原則改為需經過教育部核備,顯然已公然違法違憲。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3/101630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