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早畢現象增 賺到時間和金錢
  • 發表時間
  • 2015-06-2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很多大學生延畢,但也有愈來愈多大學生拚「早畢」,台師大等大學提早半年或一年畢業的人數倍數成長;有的要先卡位就業,也有人在國內外繼續進修。私校學生賺更多,除了賺到時間,一年還省下近十萬元學雜費。
 
教育部統計,近兩、三年公私立大學延畢人數高達四萬三千多人,但大學校園也開始出現早畢現象,學生只讀三年或三年半就拿到大學學位。
 
台師大早畢人數在一百學年只有卅六人,但是年年增加,一○三學年已有九十二人,占畢業生快一成;文化大學一○一學年有四十一人,一○三學年也倍增為九十四人;台大一○三學年上學期也有廿八人早畢。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表示,學生提早修完大學的課,除可省下昂貴的學雜費,學生學習更多元,多出的時間還可出國交換或修學分學程;該校就有英文很好的學生,早畢到國外讀研究所。
 
文大教務處指出,大部分早畢學生是要先進職場「搶位子」,也有學生想到國外進修,早一年畢業,可以有更多時間準備考試、念語言課程。有學生表示,系上有學長姐早畢投入投資市場、回家經營公司。
 
但提早畢業可不簡單,除要完成規定要修完的各系學分,台大和台師大還要求須成績平均八十分以上或系上名次前百分之十;以台大圖資系為例,應修學分就達一百卅九個。
 
台大說,近年早畢人數增加與學生自我規畫有關;台師大則不斷放寬規定,陳昭珍表示,除了有學生程度好,可免修大一物理、化學及英文等科目,原本專業加上跨領域學分數要一百個,前年降成七十五個,此外,該校輔系和雙主修學分原本不包括在畢業的一百廿八學分內,去年放寬可含在內,早畢人數近年因而大幅增加。
 
陳昭珍表示,香港和美國等大學紛紛放寬相關規定,這已是國際趨勢。台師大今年將再放寬成績規定,系上成績從前百分之十降為百分之四十即可,但如要修教育學程仍採外加,不包括在一百廿八個學分內。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00763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