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愛貓挺過癌症 激勵她上榜
  • 發表時間
  • 2015-06-1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2歲的吳怡寧去年從台大政治系畢業後,高普考雖落榜,她仍繼續衝刺年底地方特考,卻在11月時,愛貓罹患癌症,她每天往動物醫院看貓咪,完全沒心力看書,「貓咪堅強挺過一切,我要向牠學習!」吳怡寧告訴自己要更用功,順利錄取103年地特三等一般行政。
 
吳怡寧大四時下定決心準備公職考試,因為她覺得公部門工作穩定,上班時間固定,可以利用下班時間從事喜愛的休閒娛樂,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此外,由於許多親戚都是公務人員,父母親也很鼓勵她投入公職。最後,她選擇與自己所學較相關的一般行政類科報考。
 
吳怡寧表示,她一升上大四便報名補習班面授1年班,白天上學校的課,晚上補習,「我只給自己1年!」她當初只允許自己準備1年就要上榜,然而因大四除了補習以外的時間,並沒有好好準備,導致103年高普考落榜。
 
去年9月高普考落榜後,吳怡寧相當失落,但距離年底的地方特考已經迫在眉睫,在剩下不到3個月內,她仍打起精神,恢復讀書幹勁,下定決心全力衝刺,並且抱著必考上的決心,先不找工作,當全職考生準備,也順利考上地特三等一般行政類科。
 
吳怡寧表示,去年11月時,家裡12歲的貓咪罹患癌症,當時幾乎沒心情也沒力氣看書,每天都往動物醫院跑,看到愛貓不斷接受檢查、動手術一直到術後的復原,每次一想到就會流淚,但也因為貓咪的堅強感動了她,讓她在考前更加用功。
 
吳怡寧表示,她特別感謝父母親在她當全職考生的這段期間,對她的全力支持,讓她沒有經濟和生活上的壓力,才能毫無後顧之憂地念書。此外,跟戰友一起念書,互相激勵,也能提升讀書效率和品質。
 
吳怡寧說,準備考試不要太緊繃,要有適當的休閒娛樂,周末出去走走、跑跑,更重要的是搭配運動,才不會考上公職,卻「肥了身子,壞了身體」。
 
多讀深度報導 申論更有料
 
吳怡寧當全職考生的3個月,早上8時就到圖書館,一直念到下午5時,晚上則讓自己完全放鬆,但她規定自己要很早就寢,才能有好精神、好體力備戰。
 
她表示,大量閱讀雜誌的國內外評述,大大提升她寫申論題的深度及廣度。
 
吳怡寧沒有做筆記的習慣,但各科都是以1本書為主,但一定要深入念熟,她說,不必要買太多不同老師所編輯的書,這樣反而會雜亂無章。
 
吳怡寧表示,她每天下午會花1至2小時,閱讀天下、遠見、商周等雜誌有關政治、經濟的國內外深入報導,寫申論題時,可以做更深、更廣的論述,有助於前言和結論的下筆。考地特時,很多資料都有引用到,例如知名人士的演講或是國家元首的政策等等。
 
吳怡寧表示,補習班憲法老師會講解許多大法官釋字由來的小故事,讓她印象深刻,法緒老師則是透過帶學生做大量題目,以及神秘有趣的口訣背誦法條。
 
準備政治學時,她建議多閱讀報紙社論,充分吸收時事。
 
吳怡寧表示,透過補習班行政學老師的引導,認識每個理論背後的歷史故事,使得行政學念起來相當有畫面,讓繁雜的行政學變得更活、更有系統,念起來也不會枯燥乏味,反而是津津有味。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41/99180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