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小女生通過測驗 第3位台鐵女司機誕生
  • 發表時間
  • 2015-06-1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鐵司機員超過一世紀清一色是男性天下,三年前,邱千芳推倒台鐵「防女牆」,成為台鐵史上首位女性司機員,隔年誕生第二位。七年級後段班的張櫻環今年將完成兩年魔鬼訓練,晉升第三位台鐵女司機,約五十公斤的她能通過卅五公斤握力考驗,前輩都大讚「不簡單。」
 
個頭嬌小、廿六歲的張櫻環,卻對操縱大型機具情有獨鍾,念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時,開過曳引機、耕耘機、收割機;畢業後報考台鐵佐級機檢工程科,今年十二月合格結訓即「單飛」,另三位學妹詹素瑜、蔡宜樺、陳彩霞受訓中,明年台鐵女司機大幅增加為六人。
 
張櫻環說,為了突破卅五公斤握力測試,她買握力器,看電視、吃飽飯就猛練,第一次上線駕駛,緊張到雙手發抖。為了維持體能,她經常爬山、重訓、在車廂拉單槓,不把自己當女孩。
 
尤其台鐵前兩年,將原本開放工務、機務及電務等皆可報考司機員班,限縮回復成過去僅限機務部門,無形中又加高了「防女牆」,張櫻環能突圍而出,被認為相當不容易。
 
張櫻環的師傅陳望山是資深機車長,他觀察,張櫻環抗壓力強、態度認真又敬業,比男性更細心;平時她跟男同事打成一片,但開車時沉穩細膩,格外注意緊急煞車的震動會害旅客不舒服,一上線就請教他如何溫柔停車,經多次練習,停靠月台也越停越準。
 
司機最怕遇上「沙西米」(死亡事故),陳望山為張櫻環做足心理建設,家人尊重張櫻環的選擇,但幫她求了「行車平安符」,保佑一路平安。
 
張櫻環表示,無論是冬夜清晨四點頂著寒風,獨自騎機車前往整備,或遇上號誌故障,緊急倒退開,都不覺辛苦。
 
張櫻環深覺火車的舒適與準點,是靠司機默默付出,曾有候車的阿公阿嬤對著步下月台的她驚呼:「妹妹,你會駛火車啊。」或回望車廂內,乘客睡得一片安穩,那短暫片刻,都令她無比驕傲。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7314/97396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