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研究所兩試合一 多所大學反對
  • 發表時間
  • 2015-06-12
資料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今天表示,研究所甄試和考試可以兩試合一。台大、清大、交大等多校都表示,兩種管道考試方式已有區隔,希望維持現狀,甄試和考試分開辦理。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大學舉行全國大學校院教務主管聯席會議第二天會議,討論大學招生和考試事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會中提案,討論碩博士班甄試和考試兩種管道的辦理方式,高教司提出維持兩種考試,但兩管道規劃不同考試項目和兩試合一的兩種方案。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說,研究所甄試時間約為上學期的12月到隔年1月,考試則於下學期的2月至4月舉行,而大學為了搶收好學生,紛紛提早考試時間,兩種考試期程長,可能影響大四生修課,因此方案讓各大學討論,教育部則傾向兩試合一,訂於下學期辦理,但仍會以大學意見為主。
 
台灣大學教務長莊榮輝說,台大上學期的研究所甄試主要以書面審查、口試和其他表現作為選才指標,希望特質上適合念研究所的學生可以提早到位,下學期考試則以筆試為主要依據,部分系所雖然也有口試,但比重皆不高,兩種考試選才方式不盡相同,因此傾向維持現況。
 
交通大學教務長陳信宏也說,交大甄試主要是看資料審查,因為口試時間很短,學生表現差距不大,因此以書審為主要評比依據,下學期考試則是純筆試,而且許多學生都從大三暑假開始補習,因此不管研究所考試訂於何時,對大四課程影響不大,也希望維持現狀。
 
清華大學副教務長陳榮順說,校內許多學系的研究所甄試和考試項目並不相同,且經甄試錄取的學生,可及早跟研究所老師做研究,希望仍維持現況;逢甲大學副校長邱創乾也認為,甄試2月考完,學生可以及早進入研究所,且不少系所的甄試和考試方式並不同,盼研究所招生維持現況。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506120160-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