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兼任講師考公職 為食安把關
  • 發表時間
  • 2015-06-0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目前在基隆港擔任邊境查驗員的連耿汶,從小受家扶中心扶助到大學畢業,一路念到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博士班;進入業界後,曾負責營養午餐食材檢驗。他抱著為國人把關食品安全的使命,報考首屆高考三級公職食品技師,憑著深厚學理基礎及實務經驗順利錄取,他說,想把業界經驗帶進政府、監督食安。
 
32歲的連耿汶從小跟外公、外婆住,聰穎的他,國中考上資優班,但因家裡沒錢讓他補習,覺得跟不上同學進度,壓力很大,國中差點輟學。「有位老師把我拉回來!」連耿汶說,當時老師跟他說,「你能念書,為什麼不繼續念。」他才放棄輟學念頭。
 
連耿汶表示,很感謝嘉義家扶中心社工的幫忙,一路支持他到大學畢業。讀嘉義高中時,他遇到生命中的另一位貴人,也是他的牙醫師吳佩芬。吳醫師為了給連耿汶更好的讀書環境,讓連耿汶免費住在自己家裡,讓他安心讀書。
 
從小到大沒補過習的連耿汶,一路半工半讀,白天念書做實驗,晚上當保全賺生活費。從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弘光科大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研究所,一直讀到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博士班,在學期間更考取十多張食品相關證照,最後因經濟因素博士班休學,他決定先到業界工作,累積實力,等往後有能力再來完成博士學位。
 
連耿汶曾在團膳業擔任食品技師超過兩年,負責學校營養午餐的食材檢驗,也是許多大學的兼任講師。連耿汶表示,在業界工作這幾年,食安事件不斷爆發,為了讓國人吃得健康,決定報考103年第一屆公職食品技師的招考。他表示,很幸運能在食藥署執行邊境查驗的工作,在源頭稽查與揭發有問題的食品,防止國內民眾將這些有問題的食物吃下肚,是很有意義的工作。
 
連耿汶表示,在忙碌的工作壓力與勞累後,還要靜下心來拿起課本看書,真是一大考驗。但是,兩隻愛犬一直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工作回家後看到牠們很高興地歡迎自己,一身疲累全都沒了。」
 
多念時事 答題要活 利用資源
 
連耿汶建議,準備國考要隨時掌握新聞資訊,並對時下食品安全事件的危害物質進行風險分析,例如三聚氰胺、塑化劑與萊克多巴胺等,考題多在此範圍內。
 
連耿汶將考選部提供的命題大綱作為考試準備方向,例如針對食安事件中的萊克多巴胺等危害物質進行風險分析,包括結構式、代謝、進入人體會怎麼樣、哪些食物含有這些危害物質等。
 
連耿汶表示,公職食品技師的考題雖然基本但要活用,因為所有考生都已取得食品技師證照,且有食品相關工作兩年以上經驗,學理跟實務經驗都很充足,單看書本理論,沒有太大用處。
 
連耿汶的筆記是利用國家考試用紙,將重點去蕪存菁寫成一頁的考試筆記,並於考試時以筆記內容當作解答模版,例如大腸桿菌中毒,就寫出大腸桿菌特性、如何造成危害、病發後幾小時會出現什麼症狀、如何預防等。
 
連耿汶表示,利用免費的政府網路資源也很重要,例如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許多最新法規資訊,對於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及其相關法規這個科目非常有用;也可訂閱免費的藥物食品安全周報,周報中整理許多最新食品安全相關的資訊與時事,對考試也很有幫助。
 
連耿汶也會參與學術單位舉辦的風險評估研討會,從中獲得食品風險分析與管理相關的最新資訊。此外,他建議,台灣食品技師協會提供許多食品技師精進課程,讓食品技師們進修學分,如食品風險分析管理與衛生安全法規實務班的授課內容,就與國家考試的科目類似,可於進修過程中順便準備考試,一舉兩得。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40/93577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