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中前段對前3志願沒把握 專家:選社區高中
  • 發表時間
  • 2015-06-0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專家表示,中前段考生落點難預估,不妨將社區高中列為前幾個志願,將來入學後拚在校成績,有機會靠繁星錄取台、清、交等頂尖大學。
 
以往基測分發填志願,志願序不占分,但去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志願序列超額比序積分,以基北區為例,前十個志願差一個志願就扣一分,在分分計較競爭下,填志願壓力更大。
 
經全面檢討,今年基北、中投、高雄等多數就學區,志願序都改為群組計分,例如基北區每差五個志願才扣一分,考生壓力小多了,對於前三志願沒那麼有把握的中前段考生,建議多選擇離家近的社區高中,讀高中後努力三年拚繁星。
 
「高中只是求學的中點,而非終點」,北市育成高中校長周寤竹表示,國中會考失利,沒上明星高中,並非世界末日,考生可就近讀社區高中,入學後培養良好讀書態度及時間管理能力,只要在校成績夠優秀,很有機會靠繁星推薦上頂大。
 
周寤竹以創校十三年的育成高中為例,原是北市中後段的社區高中,在基測時代,全國排名前百分之廿五就可上育成,育成今年有八十人錄取繁星,名列北市第一,有半數錄取台清交成政大等國立大學。
 
周寤竹表示,社區高中生靠繁星進頂大,續航力好,平均在校表現都不錯,即使錄取私校,大學畢業考上頂尖大學研究所比比皆是。
 
教育部長吳思華則鼓勵喜歡動手操作的國三生將高職當成第一志願,他表示,全球目前吹起一股「創客」(maker)風潮,鼓勵學生在完全開放的空間,學習動手操作,共同經營社群,並分享、傳承成果,和高職理念不謀而合。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6/94231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