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5大學喊漲學費 最高3.5%
  • 發表時間
  • 2015-05-25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教育部近日核定104學年度大學學雜費基本調幅為1.89%,若前一學年未調漲則可漲2.5%,有完整助學計劃和評鑑優良學校更可漲到3.5%,有意調漲的學校須於下周五提案。《蘋果》調查發現,已有15所大學啟動調漲機制,包括技職龍頭台灣科技大學也喊漲3.5%。學生直呼吃不消:「只能多打工了!」。
 
教育部說,已依物價指數、可支配所得等指標,核算8月開始的新學年,大學學雜費最高可漲3.5%,較上學年最高2.06%來得高。
 
最快下月有結果
 
教育部說,各大學若有意調整學費,需提報財務收支等資料,在校內舉辦會議後,下周五前送教育部審核,結果最快下月出爐。
 
《蘋果》調查,全台159所大學中,已有15校啟動校內調漲程序,開始擬定調漲計劃並召開公聽會。
 
稱用來補助弱勢
 
其中台科大喊漲3.5%,學生每學期得多繳820到960元,台北科技大學、實踐大學等校也有意漲3.5%,淡江、中華等校擬漲2.5%,政大、聯合大學則擬漲1.5%。
 
北科大主秘任貽均表示,該校2005年至今已11年沒調漲學雜費,調漲後1年約可增加約1000萬收入,若獲通過,調漲後經費將用於課程改革與弱勢生補助等。
 
實踐主秘胡寶麟說,2009年至今都沒調漲過學雜費,若通過調整案,將全用在學生身上,如電腦軟硬體的汰舊換新等。
 
「校方應說用途」
 
台科大學生會長張文瀚表示,調漲學雜費增加學生負擔,站在學生立場是反對,除非校方能夠明確說出要用在學生哪些方面。淡江陳姓學生說,私校學費本來就高,調漲後日子更難過,只能多打工了。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說,在目前低薪與貧富差距大的現況下,不宜調漲學雜費。
 
 
更多請看:
//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523/3656668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