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國教超額比序 就近入學給分不更改
  • 發表時間
  • 2015-05-19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 不利變更就學區學子
 
一群彰化縣國中學生家長,十八日聚集在彰化市的彰泰國中前高舉標語,抗議教育處有意更改簡章中「就近入學」項目的「變更就學區」給分標準,威脅在地學子成績排序,教育處長林明裕指稱是教育部失職所致,造成如今爭議不斷,希望未來能加以補救。
 
彰化縣十二年國教入學推動委員會昨天在彰泰國中開議,討論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身分別」中的「就近入學」給分標準,由於目前規定若在免試就學區和共同就學區給七分、變更就學區僅給五分,使得部份變更就學區的家長不滿,找上民代陳情,教育處討論後傳出有意將變更就學區由原本的五分變成七分,又引起在地學生家長反彈,並在昨天聚集抗議。
 
教育處指前朝決議有瑕疵
 
場外家長舉牌抗議要求教育處遵守簡章規定,不可破壞「信賴保護」原則。而委員會最後做出「不更改」的決議,依照現行簡章規定辦理,變更學區就學只給五分。不過,若因此而無法申請到符合自己實力的理想的學子,教育處將協助行政及司法救濟,報請教育部增額分發入學。
 
針對抗議一事,教育處長林明裕表示,入學簡章是去年時由「前朝」(指前縣長卓伯源時代)所決議,本來就有瑕疵,但此案送達教育部備查時,教育部卻不顧憲法賦予人民遷徒的自由和教育選擇權,予以通過備查,最後整個爛攤子由新執政團隊概括承受,教育部根本「備而不查」。
 
林明裕表示,彰化縣內國中畢業的孩子去外縣市就讀,沒有因為變更學區的身分別而被扣分,彰化孩子要回彰化家鄉就讀,反而要被扣分,差別待遇不合情理也無效,更逾越「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的母法規定。他建議家長今年六月一日前改用轉學方式,轉入彰化區國中就讀,保障就近入學的受教權。
 
教部表示這是地方權責
 
針對林明裕的抨擊,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說,各學區送來的入學方案,中央非「審查」而僅「備查」權限,而且各地入學方案屬於地方權責,中央負責指導提醒,基本上尊重各地就學區的意見,沒有「備而不查」的問題,如今遇到家長抗議,建議彰化縣應該依照簡章執行。
 
 
更多請看:
//iservice.ltn.com.tw/2015/specials/cap/news.php?rno=4&type=paper&no=88148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