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2年國教/柯拋先特後免 教長:恐違法
  • 發表時間
  • 2015-05-1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明年北北基高中入學方式,希望採取「先特後免」,先辦特色招生,再辦免試入學,呼籲教育部給予地方政府彈性自主空間。教育部長吳思華回應,此舉違反高級中等教育法「先免試後特招」的規定,若要改,也要凝聚共識修法,恐怕是多年以後的事。
 
柯文哲昨到議會做十二國教專案報告說,政策將從民意、專業與價值三方向考量。他表示,明年基北區招生由新北主辦,他會和新北市長朱立倫談,將在八月一日前決定北北基一○五學年度怎麼分發。
 
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之前也主張「先特後免」,挑戰教育部的「先免後特」,數度和中央槓上,甚至嗆教育部要負政策責任;由於教育部最後不放行,先特後免胎死腹中。如今柯文哲重拋議題,教育政策「郝規柯隨」,引發外界好奇。
 
柯文哲說,全台這麼多學區,政策不可能一體適用,像北北基有八萬多名學生,澎湖只有兩所學校,兩地不可能同用一套分發標準。他是希望「先特後免」,每個學校應該和鄰近大學連結,建立特色。
 
儘管教育部明年不再提供「量尺分數」,但柯文哲表示,入學制度不應更迭頻繁,基北區免試超額比序方式將符合最小變動,確保零抽籤為原則,將和新北、基隆研擬免試超額比序草案。
 
前天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才說,尊重教育部明年不提供會考十量尺的權限,但柯文哲昨卻改口,國教署長吳清山無奈表示,教育部尊重柯市長的外科醫師專業,「盼他也尊重教育專業。」
 
吳清山表示,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考學科的特招考試分發,要在免試入學後辦理,「先免後特」是基於若明星高中先辦特招,多數學生可能不想放棄,除了會考,還要加考特招,徒增壓力;若先免試,就可讓九成以上考生先就定位,學術性向明顯的少數考生,再續拚特招。
 
北市計畫明年推出「社區高中優先辦理免試入學」,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適用北市社區高中學生,每人限填一志願,錄取後不得放棄;將和北市各高中商談後訂出社區高中名單,入學名額預計百分之十至十五左右。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3/91115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