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今年命題新課綱為準 大考中心:爭議題考不考討論中
  • 發表時間
  • 2015-05-06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立法院今排專案報告,要教育部解釋今年8月高中端即將上路的新版課綱教科書,分析各種教學、考試影響,立委陳亭妃質疑,新課綱把228、白色恐怖等重要台灣歷史刪去,且未來將影響考試命題,逼問大考中心是否考爭議題,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回應,已成立命題研議小組,範圍與考題仍待討論。
 
陳亭妃說,教育部新課綱大刪台灣史觀、納入大中國史觀,但在報告書中強調與舊版差異不大,而舊版課綱的合法性到107年,「依照邏輯,那我們用舊版課綱有何不可?」強調台灣是台灣的歷史、中國是中國的歷史,要尊重台灣有不同聲音,為何在新課綱編定的過程中,一定要把「白色恐怖」這幾個字拿掉?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新課綱有錯字更正、還有符合現狀的調整,學生有權利使用新版課綱,而新課綱並沒有刪除白色恐怖,如公民課本該章節談論的是「人權如何受到保障」老師教學當然可以舉白色恐怖為例。
 
陳亭妃也擔憂,今年8月上路的新課綱,將影響未來學生大學入學的各種考試,要求大考中心在未來命題時不要考爭議題,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解釋,考試範圍依據教育部公布為主,而「爭議」部分,已成立命題研討小組,待後續研議如何施測。
 
吳思華也表示,目前所有新版教科書已編列完成,國家教育研究院也將從5月9日起舉辦一週的新版教科書展示說明會,把編審通過的104學年上學期課本、習作,展示讓大家了解,比對差異來減少疑慮,也將盡速成立知識庫,希望未來仍朝向全國教師一起編寫教科書的目標前進。
 
而即使教育部去年公告的微調課綱,遭台灣人權促進會提告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經法院判教育部敗訴,卻仍態度死硬強推上路,立委黃國書也批,目前社會爭議仍大,微調課綱強硬上路恐讓校園裡產生分裂,痛批教育部的措施就是在台灣內部撕裂族群,希望暫緩實施,但吳思華仍重申課綱合憲,希望社會理性看待,說不定是台灣社會和解的開始,將依法行政:「勇敢面對我們編出來的教科書。」
 
 
更多請看:
//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0832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