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部:未來大學入學研議兩試合一
  • 發表時間
  • 2015-05-05
資料來源:中央社
 
 
國教盟和台大都建議,簡化大學入學考試次數為一次;教育部說,未來大學入學規劃傾向兩試合一,但舉辦時間、如何參採等還需要進一步研議。
 
國教行動聯盟、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今天舉行「庶民教育論壇」,邀請教育部、大學招聯會、教師、家長等團體代表,共同討論大學入學制度。
 
國教行動聯盟建議,未來大學入學制度可以調整為兩試合一且時間延後,讓高中學習完整,各入學管道比率中,考試分發入學應高於70%,考試可分為「必考」和「選考」,幫助學生適性發展。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也認為,未來可以簡化考試次數和科數,調整為只考一次,但可以有多元參採項目,並採階段放榜,如果要把完整3年還給高中,入學考可能要訂於6月底考試,但大學招生時程勢必會受到影響。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說,教育部和大考中心已針對大學入學及招生進行檢討,長期規劃是將現行學測和指考合為新型學測,搭配分科測驗,和繁星、申請、分發等不同入學管道,預計107學年公告調整方案,110學年實施。
 
朱俊彰表示,新型學測規劃只考一次,盼減少學生壓力,但也有人擔心一試定江山,而新型學測舉辦時間也有不同版本,若和現在學測一樣在寒假舉辦,勢必影響高三教學,但若在6月底舉辦,又會影響大學招生和開學,因此仍須進一步研議。
 
朱俊彰說,大學入學制度除了影響招生,也和高中教學有關,因此教育部會蒐集各方意見,找出最適合且具可行性的方案,也希望及早公告,讓學生家長安心;現階段則從改善現行問題著手,如檢視各管道名額比率和改善申請甄試的品質。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505030240-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