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外語沒競爭力 「台灣只剩恐懼了」
  • 發表時間
  • 2015-04-2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英式英語、美式英語已不是對岸外語學習所關心的最重要課題。他們的溝通對象從英美語系國家,轉移到非英語系的發展夥伴,比如東南亞、歐陸、阿拉伯等語系國家,外語學習思維大翻轉。反觀台灣,即使知道東南亞經濟夥伴未來在台灣發展上將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僅懂這些語言的人才欠缺,政府也不當一回事。
 
上海外國語大學是大陸「二一一工程」重點學校,那裡的外語學院學者遇到台灣學者,總先問「台灣面對大陸的一帶一路,人才培養如何準備?外語戰略又是如何?」他們積極表露想與台灣合作的意圖,但台灣政府根本拿不出答案。
 
先不論對岸畫出的經濟大餅,台灣推動南進政策已經一、二十年,政策思維仍停留在「經濟的歸經濟」,未能全盤規畫國家的整體目標以及達成手段。南進不只是產品的輸出、輸入,或是鼓勵台商從中國大陸移動到東南亞而已,如何南進,欠缺通盤的政策規畫,如果連對方的語言都不懂,遑論了解對方的社會、文化,如此要如何與人打交道、做生意?
 
東協經濟共同體為加強專業技術人才在東協移動力,今年設定英語為官方語言,但是台灣的專業技術人員,英語力已足夠與其溝通了嗎?有研究指出,台灣有三成的大學生英語程度僅停留在國中程度,那麼,當英語力不足,又欠缺國家戰略語言的培育,台灣未來面對競爭便只剩恐懼了。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5/86505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