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薪情好 陸生來台讀研究所增1/3
  • 發表時間
  • 2015-04-22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報名人數1512人創紀錄 逾千人擠台大窄門
 
陸生來台讀研究所口碑效應擴散,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昨說,今年陸生申請大學碩博士班的人數大增1/3,從去年1145人成長為1512人,估計其中至少1成為今年將從國內大學畢業、選擇留台讀研究所的陸生。
 
陸聯會總幹事張鴻德說,國內招陸生今年邁入第5屆,已有不少研究所畢業生返陸。由於在大陸仍講究研究所學歷,來台研究生又都為大陸大學畢業或具大陸工作經驗,返陸後求職都很順利,以最火紅的財金、企管領域來說,不少人薪資遠勝大陸畢業的研究生,使今年報名台灣研究所的陸生人數創紀錄。
 
財金企管最火紅 薪資遠勝大陸本地研究生
 
報名科系方面,仍以電資、財金、企管三大領域為主,前兩者報名人數各為500人左右,企管類也有400人,約占總數9成5。其他類別有法律、中國語文等。今年招生學校增為127所,但因陸生讀研究所偏好國立大學,部分學校報名掛0。
 
張鴻德表示,由於陸生可填寫5個志願,今年仍有大量集中特定學校現象,以台大報名數破千最多,接下來的政大為679人,其他學校呈逐年遞減。3、4志願依序是清大、成大,名列第5的輔大是唯一私校。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今年畢業的首屆陸生選擇留台念研究所。銘傳大學陸生總數向來全台第一,大陸教育交流處顧問蕭耀文說,根據銘傳應屆畢業陸生調查,58%想留台深造,23%想返陸深造,僅2%想返陸就業。這使該校陸生報名研究所者劇增,像財金研究所和傳播研究所都僅錄取1人,卻各有20人、17人報名。
 
陸生來台讀研究所愛念商管金融類,台大國際企業系教授李吉仁說,台灣商業教育強調實踐經驗,以台大來說,更有9成是「海歸」教授,相對於大陸仍以本土教師談理論更具吸引力。
 
輔大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培基說,輔大早期在大陸就是4大名校,又因是天主教學校,和許多同為聯盟的國際學校都有合作,學分可互相認證,管理學院又強調實務,向來吸引許多陸生。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85190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