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板中學生寫程式 躍進大學名校
  • 發表時間
  • 2015-04-13
資料來源: 中央社
 
 
新北市板橋高中發展資訊教育,培養學生程式設計並四處比賽,歷年來比賽獲獎的學生,攻占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明星學校科系不是難事。
 
要談起板橋高中發展程式設計相關教育課程,得從圖書館主任郭兆平念大學時談起。
 
郭兆平民國72年在高師大就讀工業教育系時,被推派參加電腦程式競賽,並非資訊專業出身的他,與同學一起奪下非資訊相關科系的比賽冠軍,也讓他與程式設計結緣,此後對程式設計就非常投入。
 
郭兆平81年到板中任教後,就希望帶著學生寫程式,幫助他們有一些進展,當時沒有相關課程設計,只能利用午休、課後時間,讓有興趣的同學來上課,陸陸續續也有同學參加比賽。
 
直到10年前有名學生除了向他學習外,還向找了很多國外網站,裡面有程式設計的題目,自己主動找來寫,後來這名學生也成功考上交大,並且念到碩士。
 
郭兆平表示,7、8年前高師大附中的老師江其勳,在台灣開發一個網站,成為台灣本土的線上裁判程式設計的網站,能夠協助學生判斷程式是否能夠產生正確的結果,並允許使用者再加題目進去,讓他開始將程式設計教學落實到資訊社去。
 
他說,從99課綱後,課程有基礎程式設計2學分,所有高一學生都要學,但學生的性向、程度都有很大的落差,沒辦法教需要高度思考的東西,但能夠透過課程,尋找有興趣的學生來參加資訊社。
 
目前板橋高中發展資訊教育,除了課程中有必修學分外,程式設計教學主要集中在數理資優班與資訊社,資訊社每年都會參加很多比賽,最重要的數學、自然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板中在新北市的資訊能力競賽中,每校最多只能有5人參賽的狀況下,103學年度的第1、3、4、5名都是板中奪下,過去也曾經有2年包辦前5名。
 
郭兆平認為,只要學生曾有得獎,在大學的申請入學,只要靠著自己努力拚過第一階段學測,資訊社程式寫得好的同學,沒有人在第二階段被刷下來的,資訊社近幾年都1、2名學生進到台大資工、交大、清大也常有學生錄取。
 
他表示,板中早期發展資訊教育,都只能靠老師義務性在教學,但新北市升格後有個高中高職旗艦計畫,讓學校可以舉辦寒暑假營隊,也有了講師費的資源,學生參與的意願也比較高。
 
郭兆平說,目前就怕旗艦計畫突然沒了,這樣寒暑假營隊也就沒了。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105年至108年開始邁入第二期新北市高中高職旗艦計畫,教育局已經開始研擬計畫草案,內容包含「新北市培育高中菁英人才計畫」及「新北市打造前瞻技職人才計畫」,歡迎各校來申請。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504120155-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