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私校退場 教長:校產不會落入私人口袋
  • 發表時間
  • 2015-03-31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說,明年面臨高教少子化大限,大一新生減2萬人,大學整併及轉型「一定要玩真的」,教育部預定4月底提出「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6月報行政院、希望下會期排立法院審議。他承諾,今年7月後會公布各大學更公開透明的資訊,包括註冊率、財務狀況及人事流動率等。
 
吳思華昨到立法院報告「高教創新轉型方案」。教育部推估,112學年度大一學生人數將由目前27萬1108人降到18萬4553人,10年內大減8.7萬人,大學生總數共將少31.5萬人,大學將減少300億元收入;教育部預計112學年度推動8到12所公立大學合併,私校減少20到40所,將有1萬名大學教師工作權受影響。
 
立委蔣乃辛說,很多私校在硬撐,質問「部長玩真的還是假的?」吳思華表示:「一定要玩真的,明年大一新生少2萬多人,馬上面臨招生大限。」
 
蔣乃辛追問明年會有多少大學退場,吳思華回應,目前列入教育部輔導名單的大專有12所,但不代表這12所大學要退場,而是協助盡速轉型,不然明年招生會面臨很大挑戰,教育部希望他們大規模縮小日間部,將主要業務移轉到「非正式教學」,有一所學校已經朝此方向,但是他不願公布名單,只說「大家心裡有數」。
 
立委許志傑及黃國書要求教育部嚴管私校退場後的土地,避免五鬼搬運,讓私校左手交到右手;吳思華認為,未來將規範大學只要列入輔導名單,學校財產要信託,不會任由董事會處理,讓財務公開、透明、被監督,「絕不會落入私人口袋」。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80594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