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國考擬檢討年齡限制 「難放寬」
  • 發表時間
  • 2014-10-2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不少年輕人嚮往成為公務人員,但很多人不知道,至今仍有十項國考有年齡限制,年紀最輕的跟澳洲打工旅遊一樣,一旦超過?歲,就只有說「bye bye」。考選部近期將討論國考放寬年齡限制的可能性,不過,有用人機關已經先宣告「難度高」。
 
十項仍有年齡限制的考試分別是調查人員、國安情報人員、警察人員、外交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飛航管制人員、民航人員、海巡人員、司法人員、司法官。
 
在這十項考試中,年齡限制最嚴格的就屬調查特考,只要超過?歲就直接「出局」;年齡限制最寬鬆的則是海巡特考、司法官特考,不過一旦滿五十五歲,也是直接淘汰。
 
隨著延後出社會的「大齡新鮮人」越來越多,考試院接到國家考試放寬年齡限制的陳情也增多,有陳情者附上健康檢查,證明自己「超過四十歲,仍是一條活龍」。
 
不過,據了解,幾乎各用人機關都說:「很有難度」,甚至將提高報考年齡認為是「冒險」、「出事沒人敢負責」的事情。
 
至於國考到底要限定幾歲才合理?調查局表示,對比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廿七歲,我國?歲已經非常寬鬆;民航局則認為,FAA聯邦航空管理局超過?歲、歐洲超過廿五歲就不得報考。
 
用人機關為什麼對錄取人的年齡如此「錙銖必較」?考選部分析,這幾項考試,都屬「特殊行業」,負有國家安全、公共利益的重大責任,舉飛航管制人員來說,他們的工作關乎飛航安全,一點小差池都不能有。
 
根據考選部資料顯示,過去總共有十九項考試有年齡限制,在民國九十六至九十七年間,身障特考、原民特考、地方特考、關務特考等九項考試取消年齡限制,理由是工作性質屬於一般性行政事務。
 
至於其他十項仍維持年齡限制的考試,在該年度也同步放寬五至十歲,司法官考試則維持不變。考選部近期將重新檢討限制年齡的必要性,這也是繼七年前放寬考試年齡後,再次大規模檢討。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39/48122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