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台大研究所 報考人數10年減半
  • 發表時間
  • 2015-02-24
✎ 台大研究所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學歷貶值效應恐延燒到研究所。各大學研究所考試陸續登場,但今年包括台大、交大及政大等頂大研究所考試,報名人數減少了四百到一千人,且近年來年年下降,台大、交大的研究所今年報名人數,約只有十年前的一半。
 
大學觀察,現在考生不再亂槍打鳥,一口氣報名所有相關領域的研究所;加上高學歷不見得等於高就業率,所以不少大學生畢業後寧願找好工作先卡位,不急著讀研究所。
 
交大研究所考試民國九十五年還有一萬五千多人報名,但前年只剩九千多人,今年更少到只有六千多人。台大研究所報名人數在民國一百年時跌破兩萬人,之後每年約減少一、兩千人。政大近年來每年報名人數都減少四百到五百人。
 
政大綜合業務組長蘇淑秀說,現在學生觀念變了,往年不少大學生會在大學畢業後,一口氣讀完研究所再就業;但近年來不少學生發現,拿到碩士學位未必能找到較好的工作。現在工作不好找,有人因此先報考公職,也有人大學畢業後就先找工作卡位;等有職場經驗後再決定要不要繼續進修。有大學也指出,最近創業風氣盛,有大學生寧願先創業,讀研究所以後再說。
 
台大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李宏森和交大招生組長張漢卿都表示,少子化尚未衝擊到研究所。張漢卿分析報考人數減少原因,在於往年不少考生為了增加上榜機會,會報很多研究所,甚至有人報考七、八所以上,但近年這種考生少了,考生報名比較理性。李宏森說,研究所推甄名額年年增加,已成為研究所入學主戰場,考試入學名額則年年減少,也是原因。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72072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