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考上才知沒興趣 轉換跑道不晚
  • 發表時間
  • 2015-03-01
資料來源:中央社
 
 
大學甄選季即將登場,許多高中職畢業生面臨生涯抉擇,專家指出,現在大學雙主修、輔系、轉系容易,可給自己多點彈性,多方探索後再作抉擇,為時不晚。
 
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於2月底揭曉,至4月大專甄選季前,這段時間正是思考人生方向的關鍵。過去填了志願、選了校系,便決定了一輩子,但隨著時代轉變、各行各業對跨領域人才的需求,上了大學再轉換跑道,也是可行的方向。
 
台灣大學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由於研究所普及,大學部目標已從專業養成,轉變為基本能力的培養。許多知名大學都提供更多轉換跑道的機會,或是鼓勵學生跨系選課,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志向。
 
洪泰雄以台大為例,每年都有1000多位學生申請轉系,其中約一半如願。許多人先進入台大,發現原系不符志趣,或只是對家長有交代,之後決定走自己的路。
 
洪泰雄說,過去大學轉系都是看大學一年級成績,現在已有許多學校改變作法,著重口試和資料審查,找到真正適合的學生。台大也逐漸推動改革,但他坦承,「不容易。」比較熱門的如法律系,轉系還是以考試為重。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吳毓瑩認為,過去「一試定終身」的觀念,如今已有轉變,上了大學後還有許多調整機會。
 
現代社會,跨領域人才越來越吃香,吳毓瑩便看過許多修正人生路線、成功結合不同專業例子,例如法律系學生,發現自己對自然環境有興趣,結合兩者作環保律師;或是對人文、社會科學有興趣,則走智財律師的路線。
 
吳毓瑩自己的兩個兄弟,一同考進醫學院,一個順利當上醫生,一個則發現志趣不符,後來改作藥品行銷,一樣走出自己的路。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立昇說,過去研究顯示,約有1/3的大一學生認為就讀學系不符期待,1/4想轉學或轉系。他認為青年學子應多方嘗試,綜合考量自己的性向、興趣、能力和背景,認真思考「這一生我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找到有強烈動機的熱情所在。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50301004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