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日護士荒 端百萬年薪來台獵才
  • 發表時間
  • 2015-02-2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繼美國、新加坡向國內護理人才招手,日本也摻上一腳。日本鬧護士荒,過去分別引進東南亞籍與大陸籍護理師,近日也將觸角伸向台灣,年薪上看五百廿萬日元(約新台幣一百卅七萬元)。
 
東京亞細亞學友會理事長高山豐說,日本護理師多為女性,多數結婚生子後離職,讓護士荒加劇;日本醫院薪資高,醫療糾紛少,也遵守病床護士比,工作壓力相對較小,因此吸引不少大陸學生赴日。東京亞細亞學友會近日已向台灣招生,目前有兩名台灣護理系學生加入培訓,未來還會有九人。「東京亞細亞學友會」是日語培訓學校,四年前與兩百多所日本醫院合作,培訓大陸護理系畢業生。
 
不過,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黃璉華持觀望態度。她表示,護理系畢業生在國內找工作不難,台大醫院新進護理師起薪每月四萬七千元,待遇已比往年好許多;她鼓勵護理師留台服務。她說,日本物價高,生活開銷大,待遇相對不算高,且日本相當重視語言,若日語檢定過不了,也難考取執照,「哈日」的護理師或學生選擇赴日前,應考慮清楚。
 
日本是亞洲步入老年化最早的國家,老人人口增加,造成護理人力短缺。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目前一年缺員三萬人,預估未來最高可能缺額至六萬人。自二○○八年起,日本政府每年編列四億日元預算,透過經濟合作協定(EPA)引進印尼、菲律賓及越南護理師及照顧服務員,至今累計七百人,但因語言障礙,考取日本護理師執照者僅一成。
 
日本醫療法人認為政府成效不佳,二○○九年起民間自行投資培訓大陸護理師,因大陸人有漢字基礎,語言障礙較東南亞人低,前年取得日本護理師資格有一百九十五人,目前共計二百卅人留日服務。
 
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羅姓學生認為,以往只聽過新加坡、美國來台招募護理人才,若日本也成為新選擇,因距離台灣近,吸引力大;但自己會先留台灣工作,累積經驗再出國。中醫大附設醫院護理師郭晏彤有一年多工作經驗,她認為,若聽不懂病人語言會是很大的困擾,所以不想出國執業。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7269/72078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