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忙申請拚指考 高三課業難兼顧
  • 發表時間
  • 2015-03-3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家長抗議 申請入學名額占6成 學生不敢放棄 與指考雙重煎熬
 「美意變成惡整」 建議上限45%
 
今年大學申請入學名額達6成,指考只剩不到4成,有家長及大學生昨天到教育部前抗議申請入學名額過多,造成學生不敢放棄,既要拚申請,又要顧指考,高三不僅要面臨考試「雙重煎熬」,正常課業恐也難兼顧,甚至出現「花錢請顧問公司製作書審資料」現象;所以希望申請入學比率不要超過4成5。
 
現正值大學申請入學時間,昨天一群家長和大學生手持「美意變成惡整,機會變折磨」等標語,在教育部前抗議,批評申請入學名額過多,反造成學生壓力。

12年國教家長聯盟召集人周美里說,今年申請入學名額占6成,學生根本不敢放棄;所以不少學生要同時兼顧個人申請和指考,雙重煎熬,壓力很大。
 
家長陳綺貞表示,學測1、2月考試,孩子考完忙著準備相關資料,考不好的學生繼續拚指考,「如何兼顧高三課程?」高三基礎沒學好,根本是造成台灣的大學排名不斷落後的原因。家長劉太太也說,希望孩子扎實學習,但現在高三生根本無心念書。
 
洪太太說,孩子考74級分,申請6系醫學系,第一階段只過了3校,之前先準備好的小論文因未達某校門檻,根本白做;現在面臨學校面試時間相近,要搶面試時間,相當困擾。
 
家長蘇祐晟指出,老大5年前申請入學為了做備審資料,跟他要了1千元,老二3年前花了3千元,今年聽說有顧問公司可協助製作書審資料和訓練口試,要價1萬元以上。中原財經法大三學生胡一帆認為,有同學升大學備審資料都包給顧問公司,形成M型化社會,希望指考能成為主要入學管道。
 
家長陳國祚表示,個人申請1個月內要備完資料,對孩子來說很辛苦,且每校系要求資料不同。家長聯盟也批評申請入學口試占比太重,有的只有3分鐘,卻可能決定孩子的未來,並不公平。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5/80388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