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轉型大限 整併、退場大學估達50校
  • 發表時間
  • 2015-03-2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師少1萬人 學費收入少300億
 
分享教育部今天公布「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提出四大策略協助大專多元發展,包括鼓勵大學教授轉換跑道到業界服務;另外,少子化衝擊至112年大學新生只剩18萬多人,預估屆時將有20至40所私校退場、8至12所國立大學整併。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說,112學年的大專學生人數比102學年減少31.5萬人,以每名學生學費公立5萬元、私立10萬元估算,高教學費收入將減少300億元。
 
教育部輔導教師轉往業界謀職
 
大學生源銳減,將衝擊大專教師的工作,教育部預估,至112學年度,大專教師人數會比目前減少約一萬人,因此高教創新轉型策略之一「高階人才躍升」,就是要幫大學教師另謀出路。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說,教育部與經濟部盤點了17個需要創新研發人才的產業,包括半導體、顯示器、LED、工具機、電子設備、自行車、資訊服務、鋼鐵、機械、食品、石化、紡織、數位內容(含數位學習)、生技製藥、設計服務、雲端巨量及通訊產業等,適合高階人才投入。
 
李彥儀表示,對有意轉換跑道的大專教師,將提供半年或一年留職留薪的產業試探期;也會協助公保轉勞保的轉換。
 
對於退場學校,教育部今年已啟動公開各校系所的註冊率,做為家長和學生在選校時的參考,造成學校壓力促自行調整。李彥儀說,目前已有五所技職、兩所一般大學列為輔導名單。
 
針對大學校數過多問題,教育部長吳思華曾提出五年後大學瘦身至100所的目標,但在今天公布的高教創新轉型方案中,並未提出具體做法。據教育部推估大一新生減少的趨勢,繼105學年度之後,112學年度是大學招生的另一個「大限」,屆時私校將有20至40所會退場,國立大學則有8至12所會整併。
 
大學合作與合併部分,教育部將鼓勵頂尖大學和典範科大投入教學資源輔佐私立大學,以「善盡社會責任」。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79315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