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科系門檻高 繁星缺額4年最多
  • 發表時間
  • 2015-03-1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大學繁星推薦第1類到第7類錄取結果昨天公布,46校共缺額645名,創近4年新高,僅次於民國100年的800多人。今年成大、清大及台大等頂尖大學缺額不少,成大更是一口氣缺了30個。大學表示,可能與科系門檻高,學生未達設定的門檻有關。
 
台大、成大及清大不少缺額多的科系學測數學門檻都要求頂標,全教總副秘書長兼高中職委員會主委林金財表示,今年數學比較難,學生成績降低,可能因此達不到門檻,但他表示,缺額多也可能是繁星推薦名額增加太多,學生選擇變多。
 
成功大學今年缺額30個,包括成大招牌科系化工、材料兩系,化工系原要招收20人,最後缺17人;材料系招生22人,缺13人。清大缺額17人,包括中文系5人、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7人,以及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甲組5人。台大則是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和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各缺3人。
 
成大指出,化工和材料兩系去年滿額錄取,今年可能是科系門檻標準過高,英、數、自等科目都要達頂標,條件嚴苛,加上地處南部,「有些吃虧」,缺額才這麼多。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則表示,工程科學及海洋兩系缺額原因是申請學生未達學系設定的門檻檢定標準。
 
林金財認為,如果因門檻訂太高造成缺額,學系應該會調整,他也表示,大學不應忽略提供給指考的名額,與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要有平衡性,繁星推薦限制很多,適當提供即可。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說明,今年46校缺額645名,缺額是近4年新高,如以缺額率來算,比較高者多為私校,如康寧缺額率67.5%、慈濟35.8%、華梵33.3%、開南31.8%,因招生名額不多,缺額率較高。
 
康寧大學今年要招生40人,最後收到13人,缺27人,教務長蔡智恆說,可能因學校在南部,影響學生報名意願;但繁星推薦要爭取在校成績好的學生,給更多學生機會,所以不會因擔心缺額而少開名額。
 
康寧大學已和康寧護專合併,明年內湖新校區會一起招生,繁星名額可能再增加。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77148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