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申請入學 你該如何挑選校系?!
  • 發表時間
  • 2015-03-10

不要讓自己淪為7成休退生 退學主因中的一員!! “志趣選填” 才是重點!
逾七成退學生是自己不想讀  “志趣”成為選填校系重點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公布102學年(2013至2014年)大專校院學生休退學概況,共有8萬7千多人休退學,人數近4年來更有逐年增高的趨勢。其中高達7成以上的休退學原因是連註冊都不來或志趣不合的主動退學者。儘管在102學年度因「志趣不合」或「學業成績不佳」而被退學的整體人數雖然比101學年度有下降的趨勢(各低2個百分點),但交叉分析發現,因為因「逾期未註冊或休學逾期未復學」的大學生、專科生,最後還是以「志趣不合」休退學的居多。因對於目前正處於104年度個人申請入學選填志願而陷入天人交戰的高三生,同學們應該將其「個人志趣」納入自己選填志願時最大考量重點,千萬不要等到入學後才發現自己所選擇的學校系所是與自己不適合或不喜歡,而最終選擇轉學或重考。

由此可見,除了正確評估個人成績是選填校系的重要依據,如何選擇與自己志趣符合的喜愛科系,更是重要考量之一,也是目前決定個人申請入學管道時很重要的思考點,否則費盡大量心思與時間準備,入學後隔年卻選擇轉學或重考,不僅昔日努力幾乎化成一場空,日後重回考試戰場還需挑夜燈繼續苦讀。

因此StudyBank建議同學在選填校系志願之前,此階段可以多方面接觸資訊以了解自己興趣所在,例如透過學校性向測驗、網路查詢各大學相關資訊、向師長與學長姐請教、親自參加大學博覽會等,並交叉比對確認訊息正確,才不會錯失認識理想中校系的機會,更有益於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另外,在準備申請入學與指考準備之間的重心抉擇應該如何拿捏,Studybank建議如果個人學測成績比高三模擬考成績要來得理想,在準備申請入學及指考的時間分配比例最好是5比5。若學測成績不如心中預期,並不想降低標準提早錄取,則建議只需保留2至3分力氣準備申請入學,把剩餘的大部份時間重心放在準備指考上,以此時間分配來兼顧申請入學與指考衝刺準備。

針對面對申請入學、指考準備兩種選擇情況下,StudyBank現階段提供申請入學所需的面試技巧與備審資料的教戰守則,教學生們如何輕鬆製作出獨具一格的完美備審資料,馬上抓住評審教授的眼光,大幅提高錄取機率。而如果把目標重心傾向於指考衝刺準備的學生,則有集結多位名師陣容的總複習專業課程與考前衝刺方案(預計3/16上線)。讓學生們不管重心放在哪裡,都能比別人更快速找到致勝的關鍵秘訣,輕鬆成為考場上的人生勝利組!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