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4國中會考趨勢分析(國英)
  • 發表時間
  • 2015-01-09
104年國中會考將於今年五月十七日、十八日舉行,StudyBank特地邀請國英名師,為您分析國中會考的準備方向,不論教育制度如何改變,StudyBank永遠與您同行,提供即時考情趨勢,讓您科科A++。
 
國文科
國文董澤老師提醒,104年會考出題方向不變,但基本題減少且較基測難,最明顯的是閱讀測驗佔了高比重,並且閱讀篇幅變長。閱讀測驗考題範圍廣,因此同學需加強基本功。首先必須特別加強詞性認識,練習在文言、詩詞中判斷詞性及轉品的能力。國學常識題目通常不會超過三題,修辭在會考多出在非選擇題,希望能在寫作上鑑別出修辭的能力。
 
董澤老師請同學多複習字音、字形、字義、成語;國學常識方面,近體詩、宋詞、元曲格律、書籍的出版年代也是命題方向;文化能力方面,節氣、季節判斷、六書、書信、柬帖、題詞、對偶、對聯皆是考題重點。
 
此外,必須培養長篇閱讀的習慣,勿心浮氣躁。老師建議同學每天閱讀報章雜誌與寫日記,並把這3-5年的基測作文題目全部練習過,瞭解自己的弱點所在。
 
英文科
英文黎樂老師分析,會考單字和文法基本題會變少,閱讀測驗則是變難也篇幅變長,且命題設計較為轉折,無法輕易從文章的字裡行間找到答案。同時,也必須注意閱讀測驗的連接詞與轉折語氣,一般容易忽略,卻是考題關鍵所在。
 
請同學確實掌握國中三年的單字及文法,文法的考題句子將會變長,並且融合了好幾種子句,要特別留意關係代名詞,且懂得如何從五大句型找到主詞、動詞,勿被複雜的子句混淆。此外,要注意詞彙語的考題,通常是一些很簡單的單字,但是在文章中有特別的含意,可從上下文找到蛛絲馬跡。黎樂老師強調,請考生務必加強閱讀測驗能力,建議每天練習五篇,增加語感。
 
英聽考題難度不高,但英聽實力需要長久累積,平時必須維持收聽英語廣播的習慣,最好有題目可以練習作答。最後,提醒同學每天持續接觸英語,至少要練習97年以後的考古題。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