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掌握英語口說力 老闆最愛你!
  • 發表時間
  • 2015-01-05
資料來源:多益情報誌
 
 
根據調查,未來5~10 年內,因智能科技發展,白領機器人將大幅度取代中階管理職,個人如能具備跨語言、跨文化能力、適應環境能力,就能發展出機器人搶不走的優勢,尤其是全球職場大量使用智慧型手機及視訊會議的環境,「英語口說力」可即時溝通、了解並解決問題,更是老闆們最迫切希望員工擁有的能力。
 
為了不被機器人所取代,掌握全球人才與職場趨勢,是所有求職者都應面對的課題。好比已有越來越多的社會新鮮人都夢想未來能到海外工作,或者嚮往在臺灣的國際企業擔任處理跨國事務的經理人,他們平常就累積未來工作必備的跨語言、跨文化職能。如《時代雜誌》網站上(10 Job Skills You'll Need in 2020)所分析,能跟上新型態工作潮流的基本要素之一,正是具備「Global Connected」的職能。而善用國際溝通技巧、掌握英語「口說力」,即是發揮個人與全球連結職能的關鍵條件。
 
根據今年10 月Upaper 報導當中引述全球民調指出,全球有64% 求職者有意願到海外工作,其中最想去的是美國(42%)、英國(37%)、加拿大(35%),再來是以德國為首的歐洲各國。精英人力資源公司總監陳曉華表示,長年以來國內求職者一直都嚮往海外工作,主要原因包括能趁機到國外旅遊、感受當地文化,當然還有比較務實的理由是薪資較高、可累積國外工作經驗、較具發展性等因素。
 
「國外就業市場大,工作薪資大多比國內高2~3 倍,不過需要具備的能力條件、必須吃的苦,當然也就更多一些。」陳曉華說,英語文能力已是基本必要條件,另外如理解各地工作習慣、用字遣詞等多元文化適應力和溝通力也相當重要,且到異地工作凡事得靠自己,各式各樣的溝通課題,在在考驗著海外工作者。
 
陳曉華舉例,新加坡一家跨國企業以視訊面試,全程用英語進行,「如果你不敢開口,或是問答不夠流利,就得不到工作機會,或者是被分配到較冷僻的據點、做較基層的工作。」
 
簡言之,要想獲得理想工作,重點還是事先規劃、準備好他人無可取代的能力優勢。陳曉華舉例,他朋友在高鐵上班,一周有一千多封履歷如雪片般飛來,試想要看多久才看得完?他建議,除了學歷之外,語言能力、職務相關證照,都應事先備妥,讓履歷更容易被看見。
 
以英語文能力來說,目前多數企業選擇外派或海外人才時,已將其列入門檻之一,陳曉華表示,一般來說至少要達到TOEIC 700 分以上才可能獲得面試機會,「另外企業也會以英語面試來觀察求職者是否具備國際溝通能力。」
 
勇於嘗試、學習速度快且較敢表達自己想法,是年輕人的優勢和特性,陳曉華鼓勵,只要肯學、肯吃苦,無論是到國際企業或海外工作,都是累積專業經驗、培養獨立解決問題能力的理想途徑。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74/58588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