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部:量尺制讓高分群變殺戮戰場
  • 發表時間
  • 2014-12-25
資料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吳清山今天表示,基北區若過於堅持量尺分數,將造成低分群「嚴重塞車」、高分群變成「殺戮戰場」。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姚文智下午舉辦「十二年國教,傾聽家長心聲」公聽會,對於日前台北市教育局公告104基北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家長們支持,反對各半,更有家長代表要求將接任台北市教育局長的湯志民表態上任後是否推翻已公告的作業要點。
 
湯志民指出,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對量尺分數的設計非常重視,希望多聽家長的意見,將來相關回應或處理,市府在評估上會有更多資料。
 
他會前受訪表示,計分基準所謂量尺使用的位置是有爭議,教育部與台北市政府在使用上有爭議,上任後會了解家長們的想法並做溝通。
 
湯志民表示,招生簡章基本上在明年1月中旬要印出來,因此25日上任後到12月底前只有幾天的時間可以談,將盡速收集各方意見後,再與新北市、基隆市政府談一下,對於推動方式與家長意見進行綜合評估,時間點上勉強夠。
 
是否繼續採用量尺制度,湯志民說,要多聽家長意見,量尺的爭議點,有些家長沒有接受到,對於這些家長要確認他們對量尺的接受度。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吳清山在聽取家長們的意見後表示,教育的本質是「教」與「學」,入學制度只是一種工具,學校教學才是增進學生學習的關鍵,不要讓學生分分計較。
 
他說,設計量尺分數主要解決基北區、中投區及高雄區3萬以上的考生超額比序的問題,因為在不容許抽籤的情況下,在比無可比、用無可用的情況下才使用量尺分數,這是針對特定且有需要的學生,不是所有學生都適用。
 
吳清山強調,基北區若過於堅持量尺分數,他引用某教授的話此舉將造成低分群「嚴重塞車」、高分群變成「殺戮戰場」。至於各界關切會考成績單的問題,因涉及到五專招生比序,會考成績單將維持全國一致性。
 
 
更多請看:
//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9147360.shtml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