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玩桌遊學說書 寫作不再硬梆梆
  • 發表時間
  • 2014-12-1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有感於學生練習作文時,往往會被八股的框架局限,去年中和高中的國文老師們,為學生組成「進擊的寫手」寫作訓練班,透過桌遊、拼圖、小組討論等教學方法,讓學生不再害怕寫作,利用作文說故事。
 
「作文不只要練習寫,還要練習說。」中和高中國文老師去年一同推動「進擊的寫手社群」,團隊老師們研發出各種學習模式,像是利用廣告讓學生了解「生活中處處是作文」、也有老師利用桌遊「說書人遊戲」,讓學生先用「說的」方式表達。
 
國文老師蔣錦繡分享,進擊的寫手群有一套教學SOP,依學生學習程度不同,分為「樂高專賣、變形金剛、浴火鳳凰、進擊寫手」四階段。開始先以短篇故事訓練文章的組織、邏輯能力,如同堆積木。
 
變型金剛則要學生觀察生活細節,改變自己價值觀或判斷力,並且運用在長篇寫作上;「浴火鳳凰」階段,老師們會鼓勵學生大量閱讀書籍、雜誌、電影等,豐富自己的思考深度,脫胎換骨,直到寫作出自己的風格,最後才能成為「進擊的寫手」。
 
「進擊的寫手」雖然一學期只有八堂課,但學生們還可以利用「作文診療室」與老師個別會談,同學間也可以利用診療時間相互交流。
 
進擊的寫手社群目前共有16位學生,參加寫作班的寫手們,也在這次聯合盃全國作文寫作大賽,獲全國第三、第四、第五及五個佳作好成績,甚至被選為全國指考作文十大示範選文。
 
高三學生陸映瑄表示,加入進擊的寫手社群後,最大的收穫是「不再把作文僵化在格式內」,能充分利用文章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更多請看:
//udn.com/NEWS/DOMESTIC/DOM2/9117908.shtml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