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免試郝規柯隨 明年亂象難測
  • 發表時間
  • 2014-12-02
資料來源:中央社
 
 
基北區免試方案引發中央、地方紛爭,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表態,尊重市府既定政策,不會做太多變動。教育界對此意見不一,但認為如出現升學亂象,柯文哲必須負政治責任。
 
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領導的行政團隊,於今年11月7日公布爭議的免試方案,在超額比序項目中直接跳過會考「標示」,在「等級」後直接比「量尺」。此舉違反教育部「比無可比」才能使用標示的規範,召集教育專家討論後,認定在適法性、合理性存在問題,回函市府「恕難以備查」。
 
年底九合一大選後,基北區3市中有2市換人,各界預料免試政策將有調整,但柯文哲今天與郝龍斌見面會談後,表態尊重既定政策,不會做太多變動,「至少量尺等概念,我支持郝市長的政策。」
 
對此,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稍後受訪時說,會再努力和柯陣營溝通。按照基北區的方案,勢必在明年造成混亂,到時候社會必須共同承擔,「如果預期到時會混亂,為何現在不做調整?」
 
吳思華和教育部官員多次指出,基北區方案最大的問題,在於會考的等級、標示,和量尺分數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計分原理,等級、標示是「標準參照」,就像是考汽車駕照一樣,達到一定門檻就算過關。量尺分數則是「常模參照」,必須跟對手比,例如分數前20%才過關,不管是否達到門檻。
 
吳思華表示,會考「量尺」的原始設計,就是要放在最後「比無可比」時才使用,「很意外北市把它作為主要的依據。」
 
媒體進一步追問,行政院處於「看守內閣」狀態,是否適合對基北區的重要政策做決定?吳思華說,「這不是政策問題,而是事實必須讓大家知道。」
 
對於近日情勢發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榮富表示,教育部已試算出,基北區方案將造成5A++輸給3A++的狀況,另外像是成績單上有「標示」無「量尺」,分發卻以「量尺」決勝負,勢必也會引發紛擾。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412020270-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