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基北免試案3度卡關 師生家長傻眼
  • 發表時間
  • 2014-12-0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為了明年免試入學先比、還是後比量尺分數,北北基摃上教育部。教育部昨天第三度退回北北基的十二年國教免試比序方案。國教署長吳清山昨天指出,因適法性和合理性有問題,已回函基北區「恕難以備查」;教育部將持續和北市溝通,希望年底前定案。
 
北北基的國中畢業生占全台三分之一,另十四區的免試方案都核備通過,只有北北基遲未定案,也讓學生、家長氣憤不滿。
 
教育部會不會找新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溝通?吳清山指出,教育部樂意跟任何人溝通,但希望現任郝龍斌市長任內就可以溝通完畢,不要拖下去。
 
教育部原希望明年十二年國教各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在今年八月就要定案,但基北區新創用量尺分數組成的「會考總積點」,並優先放在第四順位來比,違反教育部要求最後比的規定,方案兩度遭到教育部退回;日前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還出面協調,但始終未達共識。
 
基北區十一月中送教育部備查的修正案,將「會考總積點」往後調一順位,改為第五順位。但吳清山表示,教部開了兩次檢視小組會議,找法律、測驗專家及教育學者開會討論,認為修正案在適法性和合理性都有問題。
 
吳清山指出,高級中學多元招生入學辦法和免試作業要點規定,量尺分數應該是比無可比時才用的備用選項;且台師大心測中心模擬發現,先比總積點將導致中段學生同分過多,單科單班要大量增額錄取,且可能導致5A++學生輸給2A++3A+的不公狀況。
 
心測中心說明,免試應先比較粗略的會考三等級、四標示,若少數考生還無法分勝負,再比較細的十級量尺分數;就像足球比賽踢同分,不分上下,才踢十二碼球PK決勝負,不應一開賽就PK。
 
九合一選舉後,吳清山表示,十二年國教政策不會改變,會按照既定方向推動。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昨天批評,基北區已自行公告免試比序方案,教部竟退回不核備,簡直莫名其妙,造成家長和學生不安;將召集廿三個教育團體今天開記者會,呼籲馬政府必須知錯能改,新內閣應正視十二年國教重大民怨。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827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