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台、交大不看英聽 他校後悔採計
  • 發表時間
  • 2014-11-0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104學年度大考簡章今起發售,共66校、1802個系組參與招生,較去年增加39個系組。首度有152個系組將英聽成績列為門檻,只占8.4%。台大、交大都沒採計。部分採計英聽的頂大理工科系看到台大未採計,「深感後悔」,擔心招生因此受影響。
 
大考分發委員會表示,152個系組中,設A級「幾乎完全聽懂」門檻的有31個系組,B級「大致聽懂」有83個系組,C級「約略聽懂」有38個系組。彰化師大採計比率達52.17%,全台最高,其次是陽明大學44.44%、政大35.9%,採計的科系都超過全校科系1/3。
 
大考分發會主任詹錢登進一步分析,明年是採用英聽門檻首屆,不少學校還在觀望,態度比較保守,例如台大擔心數理優秀的學生因為英聽不好而無法入學,私校則擔心英聽門檻太高,學生不來登記。
 
詹錢登說,看到台大決定所有科系都不採計英聽,不少決定採計的學校都十分「很後悔」,尤其理工科系,多認為數理優異的學生,通常語文能力不強,一旦採計英聽,可能導致「登記分發的機會都沒有。」
 
台大不採計英聽據了解有三種考量。首先是台大校長楊泮池認為城鄉差距大,偏鄉學校英聽設備、資源都不足,不應設門檻;其次,繁星推薦、個人申請不少學生會附上多益、全民英檢成績,重視英文能力的科系已經足以參考;更重要的是英聽好不等於英文能力好。
 
明年大考重大的變革還包括,指考採計科目上限將由6科降為5科。
 
詹錢登表示,今年124個採計6科的系組中,明年共41個系組不採計物理,33個系組不採計國文,受影響最大為第三類組。第一類組則以不採計數學乙跟地理居多。
 
第三類組中,11所大學醫學系都將從原先採計6科降為5科。詹錢登表示,台大醫學系等10個醫學系都選擇放棄採計國文,中山醫學大學選擇不採計英文,但台大醫學系雖不採計國文,卻仍然要求學測國文成績須達頂標。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434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