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新聞眼/現在撒手 明年爛攤子誰收
  • 發表時間
  • 2014-11-0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民國一百年,基北區不顧教育部反對,拋棄開辦十年的全國基測,堅持自辦高中職聯測,導致部分學生高分低就,被迫增額重分發。台北市長郝龍斌聲望大跌,聯測也告終,成為史上最短命的升學考試。
 
郝龍斌似乎沒學到教訓,才過三年,基北區又重蹈覆轍,堅持明年免試超額比序要先比會考十級量尺,不理會5A++考生可能輸給2A++的爭議。教育部這次不能再撒手不管,因為等到明年被「誤殺」的考生群起抗議,郝市府團隊早就解散了,最後仍要教育部收爛攤子。
 
在配套措施及預算還沒完全到位的情況下,十二年國教今年倉促上路,免試、免學費兩大主軸最終都破功,免試超額比序還要採計會考成績,且會考只分三等級還不夠,又設計出四標示,越分越細,使得考生壓力也越來越大。
 
由於明星高中免試名額太少,加上志願序、作文等比序項目設計不當,導致今年基北區考生叫苦連天,許多5A++、4A++考生只因作文輸人一級分,與前三志願無緣,還要拚特招、甚至第二次免試。
 
教育部痛定思痛,改革明年免試,除台南區,明年各區都取消特招,盼所有考生在六月底一次分發到位;各區志願序也都改採群組計分、作文延後比序,多數問題已解決,如今卻因基北區先比量尺的爭議,拖累所有考生,明年各區簡章至今仍未公布。
 
十二年國教是馬總統的競選政見,基北區免試出問題,不是一句「地方自治」,中央就能推卸責任。若執政黨連免試爭議都擺平不了,人民如何相信十二年國教理想有達成的一天?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4359&kdid=AR10&r=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