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推動以「教學」而非「升學」為主旨的教改(上)
  • 發表時間
  • 2014-10-2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近幾年,「翻轉教育」或「翻轉教室」的概念很流行,為人津津樂道的例子如台東著名的公東高工為技職教育立下典範,有些偏鄉小校因特色教學而獨樹一幟。這些另類教學法的成功案例引起注目,甚至有公益團體和專業人士,以翻轉教育為主題而成立工作坊,四處推動不同於以往的改良教育方式。所有這些努力,無非是懷抱著「撒下希望的種子」的信念,想透過教育的途徑,讓所有的孩子,特別是弱勢族群,能帶著自信開創未來的人生機會。
 
「翻轉教育」(flipped learning)這個名詞,在一般人看來,似乎意在翻天覆地,甚至有點顛覆正統的意味,好像是一種新的教育實驗。有人對其好奇,卻也有人產生「又來了」的感受,因台灣在過去三十年間,前仆後繼一直有人嘗試各種實驗性教育,不管在概念推廣或組織設立方面,都曾吸引過社會目光,也獲致褒貶不一的評價。但這些多半只在體制外向極少數人推行。
 
至於體制內,官方主導的教改大旗揮舞已超過二十年,既曰「改革」,應也有挑戰創新之意。但現在國民教育已延長為十二年,政策上卻連免試、比序、量尺這些細節都還搞不定,中央和地方角力,家長和官員角力。唯一能確定的是,升學主義於今猶烈,學生課後補習、背誦知識細節、反覆演練試題,「背多分」風氣有增無減。也因此,「教改」幾乎變成了一個負面名詞,總招來冷嘲熱諷,甚至有人反而對聯考興起「憶苦思甜」之感。
 
這真是台灣教育史上最奇特、最畸形的一段時期,「教改」二字充滿「打著紅旗反紅旗」的諷刺效果。此時此刻,出現「翻轉教育」的概念,有人據此高漲著「向教育體制宣戰」的熱情;也有人半信半疑,對實驗性教育向來不抱信心。
 
 
更多請看:
//www.udn.com/2014/10/26/NEWS/OPINION/OPI1/9023580.shtml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