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技專甄選成績後公布 學生瞎填志願
  • 發表時間
  • 2014-10-2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歷來都是「先填志願,再公布成績」,和大學考學測「先給五標,再繳交志願卡」順序完全相反,技職學生填志願像「瞎子摸象」,每年不少學生為求安全保守填志願,造成高分低就。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本周將與100多所高中職學校發起連署,要求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更改作業流程。
 
策進會回應表示,明年度招生已啟動來不及改,但多次和教育部討論後,將先就105年評估將填志願時間往後延,讓學生得以在成績公布後再來填志願。
 
高職學生甄選入學近年報名人數都達8萬人,超過5成學生都以此管道升學。但現行規定,甄選學生第一階段成績篩選時,順序為先報名、繳費、填志願,接著才公告學生的「全、後均標」成績,等於「先填志願,才知道落點」,和大學考試先公布成績再填志願完全相反。
 
中壢高商傅麗文老師無奈指出,每年再努力幫學生分析前幾年的全、均標,但分數年年浮動,又不知道今年成績,因擔心學生落榜,都會採保守策略,造成很多中後段程度的學生高分低就。
 
傅麗文還表示,甄選繳入學是繳500元填3個志願,不像學測多填一個志願就繳100元,資訊不透明,學生既浪費志願數又浪費錢。建議策進會提早報名時間,再來填志願。
 
就讀朝陽科大大一的葉姓學生回憶,當初老師告訴她,成績和去年的逢甲大學、相當,因此大膽填入第一志願,沒想到,當年全均標較高,導致浪費一個志願,最後甄選落榜,靠登記分發才上了大學。她說,看著分數比自己低的同學都有學校念了,自己準備兩三個月卻落榜,浪費時間又浪費念書時間,感覺很挫折。
 
技專招聯會處長林建洲表示,之所以先填志願在公布成績,是因報名統測的學生近14萬人,但參加甄選的僅8萬多,學校基於選才角度,希望從甄選學生中擇優錄取,須等學生都報名後才能算出甄選的平均成績,並篩選哪些學生符合標準。策進會處長管延愷則表示,已著手研擬將填志願時間向後移,希望在不拖長作業時間下找出可行之道。
 
 
更多請看:
//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9016216.shtml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