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4學測(數理化)名師解析
  • 發表時間
  • 2014-10-20
掌握104學測考情走向, 讓你滿級分不是夢想(數理化)

大考中心10月6日公布,104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將於104年2月1至2日舉行,距離考試剩下不到四個月的時間,您準備好了嗎?StudyBank邀請專業補教名師,為您剖析除學測必考重點,讓您提前快速掌握考情趨勢,針對重點迅速增強實力,讓滿級分不再是夢想。

<數學科> 鄭昇老師提醒各位同學,103學測數學科的命題與準備方向為簡單化與定義化,因此內積、解聯立、向量定義、格子點、排列組合、三角定義等基本單元要能夠充分掌握。老師分析,數學科有六大重點準備單元:第一冊的數與式、多項式;第二冊的排列組合;第三冊的三角、直線與圓;第四冊的平面向量,這六大重點單元佔了近六成的考題。

距離學測的這一段準備期,老師建議同學們:第一,慎選教材,不必練習太過艱澀的考題,把握基本的觀念;第二,制訂讀書計畫並且切實執行;第三,練習歷屆試題,增加對考題類型的熟悉;第三,加強自己較弱的單元,不要有著迴避的心態。

<物理科> 王祥老師提醒考生要特別注意99課綱與95課綱的不同之處,99課綱新加入的內容為絕對必考內容。考科第一部分為單選題,內容主要為高一基礎物理;第二部分多選題,內容則主要為高二物理A版(高二社會組念的版本)。

其中,運動學、力學、能量、電與磁、光學、波動、量子現象、宇宙學、波爾氫原子、克卜勒運動、都卜勒效應都為基本且100%必考的單元,另外也需注意時事,例如近來關於諾貝爾獎的得獎的新聞,應該多加關注。
第一類組同學在考試時要注意時間分配,因為通常題目與題幹的敘述較長,所以必須特別訓練自己閱讀題目文字與解題的速度,迅速抓住題旨;多做學測、指考與模擬考歷屆考題熟悉題型。
二、三類組同學不要忘記複習高一與高二的物理,第二階段筆試往往難度較高,必須勤加複習高二物理B版,才能夠在二階段成就優異的表現。

<化學科> 
根據蔡博適老師分析,近十餘年來的學測考題多為簡易、單一概念,較少複雜的計算考題。通常會有一至兩題具有鑑別度的題目,甚至考到選修化學的部分,例如:乙炔用多侖試液檢驗等,但是大約90%是簡單的題型。
對於第一類組的同學來說,學測化學科的難度不高,高一基礎化學(一)的部分佔考題比例近六成,例如原子結構等簡單概念要相當清楚;第三章化學反應的內容因為涉及化學反應式的平衡、化學計量(限量試劑、產量百分率)與反應熱的計算,對社會組同學來說難度較高,但是請同學們也不用太緊張,只要把握離子沈澱、氧化還原、酸鹼中和的三大學習重點,就不會觀念混亂。基礎化學(二)佔約考題的四成左右,對社會組同學來說難度較高,針對日常生活中時常聽到的內容要特別注意,例如:八隅體法則、與生活有關的有機物品以及化學能源與再生能源等。

二、三類組的同學需多注意時事以及與生活有關的化學知識,例如:食安問題、毒澱粉順丁烯二酸、大統公司黑心混合油與富味鄉公司的棉籽油,這些油的結構、油的處理都要瞭解。另外還有今年的高雄氣爆事件當中,外洩的丙烯的結構與檢驗方法,這些實是都容易成為考題重點。

此外,練習近十年的歷屆試題,其中的氧化還原、定比定律、倍比定律均為考試重點;也要特別注意實驗題,比重有逐年增加趨勢。例如:碘化鉀與硝酸鉛沈澱等這些重要實驗,一定要掌握住。
最後,Studybank還是提醒同學們,縱使準備考試,還是要有良好的作息與正常的生理時鐘,身體健康才是一切衝刺的本錢喔!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