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走出自己的人生 新銳導演陳亨利 & Ssong Yang國際上大放異彩
  • 發表時間
  • 2014-10-16
資料來源:多益情報誌
 
 
「變成你想成為的那種人,而不是模仿扮演你想成為的對象。」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優點、魅力還有想法,一昧遵循別人的成功路徑並不一定會帶你到你想去的地方。分別來自台灣和韓國的陳亨利(Henry Chen)和Ssong Yang正在用自己的模式,在國際影壇上闖出一片天。
 
Henry 和Ssong 雖然皆未滿30歲, 但兩人以雙導演的合作模式已經累積了不少令人驚豔的作品。日前拍攝的廣告短片《Saroo Brierley: Homeward Bound》,在YouTube上的點閱人次突破百萬,更受到國際矚目,獲頒多項廣告大獎。
 
從洛杉磯到紐約的拍攝經驗,兩人最近選擇返台成立LuckySparks工作室,其製作的影片以及網站等都使用英文或中英對照,希望來自台灣的創作能讓國際看到。Henry和Ssong異口同聲地表示,「台灣這塊土地孕育了很多了不起的作品,非常有發展性,不要怕走出去!」
 
多方嘗試 找到適合的路
其實Henry和Ssong並非科班出身,在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求學時,兩人本來都是工業設計系的學生。
 
「我本來就想以藝術家的角色,跟社會對話。」Henry說。然而,在接觸工業設計後不久,就發現這不是他想要的表達方式。「後來,我發現我愛拍電影,也覺得我懂一些電影,那就當個導演看看吧。」Ssong則是個什麼都想嘗試的好奇寶寶,因此一直不太確定自己未來究竟要做什麼。在詢問了學校輔導老師和朋友的意見後,她發現自己適合介在純美術和設計之間的電影。
 
之後,Henry和Ssong在共同好友的介紹下湊成了導演組合,開始他們影像創作的旅程;多元的環境背景以及嶄新的體驗,更轉化成為他們靈感的泉源。
 
捨洛杉磯 在紐約吃苦當吃補
很多人都認為,想拍電影就去洛杉磯發展呀!然而,Henry和Ssong在洛杉磯短暫嘗試後,便選擇到紐約發展。「我不太喜歡大製作的標準化分工,」Ssong解釋,「我喜歡每個階段都參與一點,拍攝時注重那些小細節。」Henry也進一步補充,「每個人適合的東西不一樣,並不是大家做什麼跟著做就對了。」因此,儘管在紐約拍片的過程辛苦又缺乏設備,但困頓的條件反而昇華了他們創作的能力和技巧。
 
Henry和Ssong擅長用飽含情感的畫面層層堆疊,讓觀眾感覺到人性的溫暖。不同於傳統的電影拍攝模式,Henry和Ssong不喜歡嚴格要求演員該做什麼,也不喜歡先嚴謹規劃腳本,Ssong說:「我們喜歡在拍攝現場讓美好的故事和畫面自然發生。」
 
《Saroo Brierley: Homeward Bound》打動人心
讓Henry和Ssong成名的廣告短片《Saroo Brierley: Homeward Bound》, 描述的是印度男孩Saroo Brierley不幸走失,25年後, 靠著Google Maps和兒時記憶,終於找到回家的路;看似不可能的劇情,實際上卻是真人真事。
 
Henry和Ssong分享道,當初由於拍攝時間緊迫,事前唯一預先備好分鏡的,只有「媽媽的臉從模糊到清楚」的畫面,其他都是靠現場臨機應變。而劇組也只有他們兩個人,因此得一人身兼攝影、收音、燈光等數職,最後連剪接工作都是在機場完成的。Ssong笑說,「在壓力下我們反而更專注,表現得更好!」
 
台灣年輕人才華洋溢 別怕走向國際!
Henry表示,Saroo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他,是因為那是一個把失去的家找回來的故事,「我在台灣算是外人,在美國也是外人,我不知道我的家在哪,只能夾在中間,把自己當作自己的家。」Henry 說,雖然從國二後就在國外生活,但他對台灣有很強烈的情感連結,也認為他對影像的敏感度都是在台灣培養的,因此一直很想回來。
 
因緣際會下,Henry回到台灣和一群理念相同的夥伴組成LuckySparks工作室,「我不想要依循老一輩的規則走,而是希望給有想法的年輕人出頭的機會。」Henry 解釋,「其實台灣非常有發展藝術的潛力。」台灣和紐約一樣,是一個多元文化聚集的地方,不同類型的人在一起,交流不同的想法,很容易交盪出創意的火花。Henry說,「一直到最近回台灣才發現,原來這裡有這麼多有才華的年輕人。」Ssong也說她在台灣發現很多令人讚嘆的創作,「或許還沒躍到大眾主流的舞台上,但這些地下作品真的很棒!」
 
「走出去沒那麼難,但第一步一定是要英文好,才能向世界傳達你的想法。」Henry和Ssong從紐約回來台灣,希望以台灣為據點,發揚台灣製作的影像到全世界。Ssong也說,「我在台灣看到很多正在茁壯的力量,別怕去嘗試,努力勇敢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540587&kdid=AR10&r=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