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多元體驗課程/我們的小情歌 不一樣的國文課
  • 發表時間
  • 2014-10-1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灣的城鄉差距大,學習資源不均,幸好無論都市大校或偏鄉小校,都有一群默默實踐翻轉教育的熱血老師,努力帶學生走出教室,體驗生活,用不同方式「搶救」學生,讓孩子愛上學習,不但成績進步,還有了自信。
 
台北市介壽國中今年有一百卅八名學生會考作文滿級分,全國第一;台南市樹人國小去年有三分之一學生獲全市學生美術比賽肯定;屏東縣餉潭國小帶學生認識校園稀有保育類鳥種領角鴞;台南市東原國中轉型住宿學校,並安排多元體驗課程。
 
這些學校的作法不一,走不同的路,但他們都拉了學生一把,孩子因此不懼學,未來也充滿更多機會。
 
台北市介壽國中五名女老師花六年研究如何讓國文課變好玩,搭配跨領域教學,以「時間、空間、人我關係、自我實現」為主軸,設計「我們的小情歌」、「有愛無礙」、「校園巡禮」、「美味關係」、「幸福小旅行」等趣味活動。
 
「我們的小情歌」讓學生訪問長輩最喜歡的情歌,體會不同世代的歌詞之美,也消弭代溝;「有愛無礙」讓學生矇眼以其他感官體驗世界,讓寫作時能夠筆下帶有感情。
 
美勞課 版畫刻出自信
台南樹人國小老師吳鴻滄還是菜鳥時受電影「魯冰花」感動,發願到偏鄉教美勞,在樹人教出世界兒童畫展特優,更培育出數十個古阿明(電影中小主角),導演陳坤厚以他為原型拍成新魯冰花電影「孩子的天空」。
 
吳鴻滄發現高年級學生常會面臨寫實畫風的「撞牆期」,於是改教版畫,讓孩子透過刻版樂趣找回自信,「鄉下孩子像璞玉,雕琢後更具光采」。
 
自然課 領角鴞當主角
屏東縣餉潭國小是沿山公路唯一的非原住民學校,教導主任湯奇霖把校園的領角鴞、亞洲錦蛙列為六年級自然課的議題,讓學生討論,成果發表由三年級評分,訓練學生「說給別人懂」,上課也變有趣了。
 
台南市東原國中校長黃添勇將學校轉型成住宿型學校,提供弱勢生免費住宿,發展運動專長,全校一百九十二名學生有八十二人住宿,近年來還發展烘焙、中餐及美容美髮等技職教育,讓學習低成就的學生找到方向,也有校友受惠留宿得以升學,還表現優異成了榜樣。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6181&f_ART_ID=54014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